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双减”在行动|大冶尹家湖中学:做好教育加减法,让学生个性展风采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16:54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冯素华 黄美珍)日前,笔者从尹家湖中学获悉,该校再次荣获黄石市教育教学质量优秀奖。这是该校第六年连续获此殊荣。

“‘双减’背景下,我们要做好教育加减法,减少学生课业负担,减轻家长经济负担,同时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实现减负、提质、增效协调推进。”该校校长周文君说。

街舞社团活力四射。方诗琪 摄

精心谋划,社团活动如火如荼

合唱团歌声嘹亮,书法室翰墨飘香,足球场上英姿飒爽,生态园里欢声笑语……16日下午4时,走进尹家湖中学,各类社团活动如火如荼开展,有文有武,动静结合。

粉粉的小熊、长耳朵的兔子、漂亮的洋娃娃、滑稽可笑的小丑……在尹家湖中学手工社团教室内,来自不同班级的孩子们10个一组围坐在一张张大方桌旁,取过五颜六色的橡皮泥,揉圆、搓扁、拉伸、组合,慢慢地,一个个可爱的卡通人物在他们的巧手下呈现出来。

“每学期我们都会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按照从简到难的顺序,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比如前期我们学了剪纸、香薰片的制作,后面还要学陶艺、树枝画等。孩子们也很积极,每次课前都会先搜索相关图片资料进行学习。”该校团委书记、手工社团指导老师陶容说,手工社团从这学期刚开始的36人增加到了55人,为了满足更多孩子的需求,她们准备多增加两张桌子,安排3名指导老师同步上课。

据介绍,尹家湖中学的社团共有四大块12个种类,如诵读、书法、文学、手工、美术、合唱、街舞、足球、篮球、排球、生物、创客等,从人文艺术到生物科技,覆盖面广、形式多样,满足了学生多元化的个性发展需求。

基于学生特点、教师特长、学校特色,尹家湖中学不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社团学习计划,同时充分发挥师资优势,让专业老师做专业的工作。

书法社团翰墨飘香。方诗琪 摄

合唱社团的指导老师闵鹏飞,毕业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音乐学专业。今年5月,由他和另外两名老师指导的合唱曲目《我爱你中国》,在我市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咏比赛中荣获第一名。

书法社团的指导老师柯永凯,是湖北省书法协会会员,音乐老师吕露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吴丹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美术老师陶容毕业于湖北师范大学(前身为“湖北师范学院”)……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正是该校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高课后服务水平的基础保障和核心力量。

校园生态园内学生种菜忙 。方诗琪 摄

笃定前行,落实“双减”提质增效

“我一直对手工很有兴趣,也喜欢玩橡皮泥。”来自该校707班的关芷妍活泼大方,说起学校的社团活动更是开心不已。“上节课老师还教我们做了香薰片,我把它带回家放在自己房里,整个房间都是香的。”

同样来自707班的黄菁淇瘦瘦高高的个子,从小喜欢运动的她,不仅羽毛球打得好,跑起步来更是如同“风一样的女孩”。“我很享受在篮球场上驰骋的感觉!”接触了篮球后,黄菁淇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学校的篮球社团。

“我觉得排球给我带来了乐趣,也缓解了学习压力。”排球社团的郭鉴丞被班里同学喻为“中华小百科”,每天在班里讲中国历史故事。

“他地理考满分,字也写得特别漂亮,还得了学校书法比赛的一等奖呢!”坐在一旁的关芷妍忙着介绍道。

学生走近创客 体验创新。方诗琪 摄

当问到“星期五是不是最期待的一天”时,三人异口同声地回答:“是的!”

社团活动是课堂的外部延伸,提高了课余时间的利用价值,拓宽学生学习渠道,利于学生个性成长,为学生提供无限的发展可能。

其实,自2017年建校以来,尹家湖中学就创新推出了各种社团活动,并把时间定在每周五下午4时开展社团活动。

“刚开始也有过犹豫,听到过很多质疑或反对的声音。但我总觉得,学校不应该仅仅是一个学习文化知识的场所,更应该成为学生快乐学习、全面发展的摇篮。”周文君说,随着国家“双减”政策的落实落地,他笃定这条路不仅没走错,还应该走得更好。

方向准,则道路明。多彩社团活动塑造了学校教育新生态,用“双减”促进“质效双增”,让学生获得幸福感,既满足了学生多样化的课后学习需求,又充分拓展了学生个性成长空间,让教育教学活动更精彩。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