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冈市公安局副局长童巍:抓获电诈类犯罪嫌疑人1023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12:05 来源:

.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胡小军 通讯员郑华、郭斯)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99起、抓获电诈类犯罪嫌疑人1023人、退还被骗资金707万元……11月19日,黄冈市2021年社会诚信建设专项治理新闻发布会上,黄冈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童巍介绍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治理情况。

黄冈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童巍介绍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治理情况。胡小军 摄

反诈工作365天、24小时全天候高效运转

据了解,为充实反诈中心力量,黄冈市公安局组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攻坚专班,牵头开展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各县市区局加强了反诈中心建设,相继成立反诈专班。市反诈中心制定完善了接处警、预警劝阻、案件研判、反诈宣传等八项工作机制,确保反诈工作365天、24小时全天候高效运转。

数据显示,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以来,96110反诈专线人工预警劝阻群众3万余次,避免8958名群众被骗;国家反诈大数据平台上线以来共止付涉案账号5540个(含自动延伸止付),涉案资金9.88亿余元;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123.5万人次,推广的4个月以来,该市电诈案件发案连续四个月环比下降。

加强6002名涉诈重点人员管控

童巍介绍,为重点人员加强管控,黄冈推行“一票否决”制,确保地域性犯罪群体不扩散、不蔓延、不形成新的案件高发区和犯罪输出地。

同时全面摸清涉诈重点人员底数和现状,针对该市6002名涉诈重点人员,研究完善重点人员联管联控办法,采取风险评级,动态调整风险评级。开展见面走访、通话联系、平台核查、限制出境多种方式,努力把重点人员控在当地,努力将境外重点人员劝返回来。因蕲春、浠水两地缅北回流人员较多,市局多次对其开展约谈整治。

今年以来,全市共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99起,同比上升166.9%;抓获电诈类犯罪嫌疑人1023人,同比上升223%,协助外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32人。成功追回资金并返还给受害人的电诈案件95起,退还被骗资金707万元。

“两卡”人员银行支付及通信服务受影响

童巍表示,“断卡”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抓获涉“两卡”违法犯罪人员1120人,惩戒“两卡”人员714人。要从源头上全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除法律上的严惩之外,还将其报送人民银行及通讯运营商进行个人惩戒。

对涉银行卡违法犯罪人员措施:银行和支付机构将在5年内暂停其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并且停止新开立账户,同时将惩戒信息向社会公布公开。

对涉电话卡违法犯罪人员措施:通讯运营商将在3年内取消名下所有通信服务(包括手机号、座机号、宽带),限制新办业务,仅保留1张本人使用的电话卡。

待惩戒时间到期之后,惩戒人员可自行前往办案地公安机关申请解除,办案地公安机关审查并确认没有再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相关活动后,按照程序解除惩戒措施。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