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麻城乌龙潭村:金丝皇菊吐金丝 每亩产值2万元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17:12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李阳  吴华昕)稻香遍地,菊灿如金。11月11日,麻城市铁门岗乡乌龙潭村金丝皇菊产业基地,暖阳下,鲜黄的菊花在枝头摇曳,采摘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一股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麻城样板先行区的激情,在菊浪中翻涌。

地处麻城市西南部的“鄂东粮仓”—铁门岗乡,充分发挥农业资源丰富的优势,在选准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做响农业品牌、加强技术创新、激发产业活力上下功夫,以特色农业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微信图片_20211119145857_副本.jpg

乌龙潭村貌。通讯员 供图

突出地方特色 做强传统农业

“现在亩产达700公斤左右,年产量达到860吨,所产优质大米畅销麻城市及周边地区。”提起村里传统农业的强势发展,乌龙潭村村支书姚绪军很是骄傲,他说,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农业产业化则是产业兴旺的核心,村里农业迅速发展的本质是产业化。

乌龙潭村位于铁门岗乡西南部,距乡政府仅2公里,由原茶棚村和河畈村合并而成。地势平坦、水源充足,千百年来,乌龙潭村传统农业种植从没间断。现在村里耕地面积有7768亩,全村24个村民小组,总计694户2230人。村民单打独斗搞种植收入低,都不愿意在家务农,田地抛荒严重。村级产业结构单一,村级集体经济极其薄弱。

微信图片_20211119145902_副本.jpg

村民采摘“幸福花”金丝皇菊。通讯员 供图

“发展高效农业,推进科学种植,是实现目标的第一关口,对于后面的工作开展具有事半功倍的作用。”出于这样的认识,乌龙潭村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新产品。引进新型经营主体:农腾、风林两大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2000多亩田地,培育优质水稻和再生稻,采用机械化种田。“以前靠耕牛人力种田很累,现在都是机械连片种,人轻松了产量也高了。”姚绪军说,优质的秧苗加高标准的农田,让村民耕种热情更为高涨。

“以前一年忙到头还没什么钱,外出打工心里又担心家里。”说到以前的日子,村民杨应明唏嘘不已,儿子身患残疾,只能在家里做点简单的家务。他在外面跑车赚钱养家,回到家还要忙着种地。“现在好了,自己种点田当口粮,在农腾合作社当农机操作手一年工资1.5万元,家中有了结余。”谈到自家的变化,杨应明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麻城市铁门农腾农机植保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彭永忠算了一笔账:每亩水稻流转费为300元,总流转费就达60万元左右,每年支出务工费30多万元,一年有近100万元分给了村民。

立足资源优势  选准特色产业

“这些金丝皇菊多好看啊!从4月份锄地种苗到5月份除草,再到现在采摘,我今年一直在村菊花种植基地务工,收入还可以。”村民余红琴一边摘菊花一边高兴地说。今年她没有外出务工,就近到村里的菊花种植基地做些零活,育苗、施肥、除草、田间管理、采摘等环节她都全程参与,又遇上菊花长势好,这样算下来,仅靠在菊花基地务工这一项她就能增收4000余元,还能方便照顾家里,她每天干得不亦乐乎。

站在田垄,放眼望去,金黄浪潮中,几十位村民弯腰采菊,一派繁忙景象。谁能想到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

乌龙潭村土地资源丰富,传统农业产业化流转了大多数耕地,但仍有部分零星荒地,可否利用这些土地发展特色农业?村两委想到对接麻城“花经济”,在群众家门口建成菊花基地。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依托,以农民致富,加快万寿菊花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为目标,大力发展万寿菊标准化种植,打造特色基地。采取“村支部+合作社+村民”的发展模式,由村党支部牵头,组织动员群众参与菊花种植,合作社提供种苗、化肥、技术指导和菊花回收,同时在除草、采摘等季节优先聘用村民从事农业生产,让群众的一份土地实现两份收入,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微信图片_20211119145912_副本.jpg

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与种植户交流。通讯员 供图

“这里共有70亩地,种的全是菊花,今年的菊花总产量可达到3.5万公斤,平均每亩湿花可制成干花60公斤,效益很好。”姚绪军说,发展特色农业要立足区域自然资源优势,科学选择。

“没有规模就没有效益。”2021年,村两委决定扩大菊花种植面积,全力打造菊花品牌,形成新的致富产业,促进乌龙潭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持续增长村集体经济收入,并让更多的农户参与到产业项目中来。

激发产业活力  日渐步入新阶段

干净整洁的村路、瓜果飘香的庭院……“高颜值”的乌龙潭村在让人心旷神怡的同时,又不失乡村韵味。

家住乌龙潭村汪家畈湾的汪爹爹说,现在村里卫生环境很好,广场、花园都有,和城市比也不差。他的三个儿子全在外面工作,但还是在村里都建了新房。

“以前出去打工的人,现在回村建新房住的,在我们村司空见惯。”姚绪军说,这些年,农民钱袋子越来越鼓,城乡收入差距持续缩小。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基础和关键。

乌龙潭村立足长远发展,积极筹建仓库、烘干厂房等配套设施,以备金丝皇菊的初、深产品加工,逐步打造稳固可持续的产业链。2021年还新建一座菊花冻库,储存室720立方米,配套村级菊花基地,解决本村菊花储存问题,带动村民发展菊花种植产业,吸纳村民就业30余人。

微信图片_20211119145908_副本.jpg

乡村振兴金丝皇菊车间,工人正在抓紧时间包装金丝皇菊。通讯员 供图

“村里有产业就是好,我既能就近打打零工还能照顾下家里,收入也有保障。”村民杜金枝高兴地说。

种植一片菊花,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批农户,富裕一方百姓。为增加菊花生产效益,乌龙潭村还延伸产业链,在驻点帮扶单位麻城市纪委监委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建立起菊花烘干加工厂,生产“菊花茶”,把采摘后的鲜花烘烤制成菊花茶原料,从而吸纳更多的村民从事田间管理、烘烤装运、包装加工等工作,实现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双增收”的目标。

“今年这菊花行情还不错,每亩可产鲜花500余公斤,鲜花经过杀青、高温消毒、烘干、包装等环节后,我们直接销往大型茶饮企业,这样初步估计每亩产值可达2万元左右。”麻城市铁门农腾农机植保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彭永忠对于菊花产业信心满满。铁门大米、铁门菊花已成为“832”扶贫平台上的畅销产品,其中铁门大米、金丝皇菊作为今后五年麻城重点打造的地方特色品牌写入了刚刚结束的第十届人大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如乌龙潭村这样的山村,在铁门岗乡不在少数。随着乡村振兴步伐的推进,铁门岗乡将振兴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主抓手,大力推进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进程,激发农村发展动力活力,催生农业高质量发展新态势,进一步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