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古树名木积淀荆门历史文化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10:24 来源: 荆门晚报

散落在荆门城区各个角落的古树名木,用沧桑的枝干和树皮,记录下荆门的历史和文化。

如荆门城区树龄最长的古树银杏,位于团林铺镇团东社区柏果树街。民间相传,该树在明朝中期栽植。经测定,树龄约为503年。该树高约18米,胸径约为90厘米,目前长势很好,且多年前就砌有树池。今年34岁的周晓波是团林铺镇松店村人,2019年成为荆门高新区·掇刀区林业局团林铺林业管理站负责人,目前是这株银杏的管护人。“这株银杏在镇上以前的电影院旁边(现在系菜场后面),我小时候到镇上看电影,去多了就知道这株银杏,从没有想过现在能成为它的保护者。”他说:“我在林业管理站工作后,在镇上住,家离这株银杏的直线距离仅20米远,保护起来很方便。还有就是,团东社区的网格员每天要巡查。”尽管在菜场旁,银杏的树池也没有任何垃圾。“多年来,镇政府在一些会议场合,向村(社区)干部宣传过要保护和爱护古树,特别提到这株银杏。不管是商户,还是居民,大家都知道它是挂牌的古树,懂得爱护它。”

浏河岛游园的皂荚(如图),已成为城市的标志之一。当初建浏河岛游园时,就是以这株皂荚为轴心规划的。目前,其树龄为141年,树高7米,胸径91厘米,周围建有面积很大的树池,让其有足够的生长空间。2010年,该树出现树叶枯黄、主干枝条萎缩的情况。为此,游园方面请专家会诊,并“对症下药”。2011年,一些新枝慢慢长出来,古树勃发出往日的生机。截至目前,该树健康状况比较稳定。

龙泉公园的一株飞蛾槭,估测树龄191年,树高10米,胸径45厘米。据史料记载,清乾隆十一年(公元1746年),荆门知州(地方行政长官)舒成龙在象山东麓蒙泉与惠泉之间喜得龙泉。清乾隆十九年(公元1754年),舒成龙鸠工疕材(即招集工匠,准备材料)、心力俱殚,在龙泉旁择地建院,并以龙泉命名,是名师传经授道和学子科举备考之学府,时为湖北著名学院之一,为荆门市龙泉中学前身。书院里栽植的树苗,随着时间的流逝,已长成现在具有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的古树。管护方介绍,对这株飞蛾槭,日常养护主要是做好施肥、除虫等。

记者此前采访的市龙泉中学校园内外的麻栎、皂荚、飞蛾槭等,长势均较好。这些古树被市龙泉中学历届师生细心照料。校方介绍,学校为每棵树都建立了名录,还专门制订了古树名木保护制度,详细规定了每棵树周围不准动土、打桩、悬挂物品,树木出现问题要及时护理等。在学校师生的悉心呵护下,这些古树长得郁郁葱葱、生机盎然。(记者 杨涛 通讯员 何明 徐薇 文/图)

【责任编辑:白菲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