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咸宁市民之家开放—— 推开一扇门 办成万千事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17:29 来源: 咸宁日报

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恬 通讯员 黄火进

近日,咸宁高新区里,旗鼓大道与金桂路的交叉口开阔地处,一幢规模4.8万余平方米的建筑吸引了众多市民拍照合影。

这座香城泉都的重要标志性、景观性建筑,就是咸宁人引以为傲的行政服务集合体——咸宁市民之家。

几天过去了,“市民之家”的业务办理情况怎么样,大家去办事感受如何呢?25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一步到位的服务站

这几天,咸宁市民之家给不少市民带来了“时空压缩”的直观感受——办理房产登记、医疗保险、行政审批……这些市民日常要办理的身边事,不用东奔西跑,走进一个大厅就可“一口气”办完。

“请问办户口是在哪里?”“您好,这边请!”在咸宁市民之家三楼大厅,面对前来办事的群众,志愿者面带微笑,耐心地将服务对象带到相应窗口。

市民之家里,255个窗口囊括了公安、教育、医保、城管等各个行业。其中,公安办事窗口,因涉及身份证、居住、边境、户口等事项的办理,因此也是人员较为集中的区域。

“以前这些业务都分散在各个派出所,现在集中到这里来,更加专业、高效。”前来办理户籍业务的市民张先生由衷赞叹。

在空间距离上,市民吴明春有着更为深刻的体会。

冬日暖阳里,吴明春和爱人坐在市民之家负一楼便民餐厅窗边,用完餐后又特意点了咖啡慢慢喝着,祝贺吴明春今年办证成功。

提起2011年,吴明春想要注册一家经营轮胎店的那段“繁复奔波”,他跟记者算了笔细账:“以前弄个轮胎店,先要到工商局核准名称,再到交通局办理道路运输辅助业经营许可证,再回到工商局办理营业执照,再到质监局窗口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

问他怎么把那么多机构名称、术语记得这么清楚,他摇头叹气:“为这不知道受了多少罪,怎么忘得掉啊。”

“从这个局到那个局,再到下一局,单线距离加起来就有20公里,还不算其间往返次数。对于咸宁这个地方来说,这路程相当于环城游,一眼望不到头!”

听吴明春说到这儿,爱人“噗嗤”一声笑了出来,赶着话茬庆幸,现在办证真是赶上了好时候。“今年我们打算开第二家轮胎店,现在这些机构都扎堆儿在‘市民之家’,相距不到20米,走两步就一站式搞定了。”

“‘市民之家’对于我们个体户来说,就是一步到位的服务站。”吴明春夫妻俩由衷感慨。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谢晓斌说,新建的市民之家,将原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咸宁市公积金中心办事大厅、咸安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咸宁高新区政务服务办事大厅、市交警支队办事大厅集中整合,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一窗式”集约服务,“一网式”智慧服务。

加速创富的推进器

“知道方便,没想到这么方便!”临近中午,已办好大宗房产手续的市民高阳神采奕奕,扶了下眼镜说。

坐在亲民贴心的“市民之家”一楼休息区,她摩挲着手中厚厚的档案袋,情绪起伏地描述了这些年办理商品房初始登记时的感受。

高阳所在公司共有三期房产手续。2010年左右,房产一期需要先行办理房产证,涉及市规划局、住建局、财政局、消防支队等多个部门及科室。

回忆中,她连声叹气:“当时摸索着一家家跑,常常因为政府信息不对称、市民知情权不到位无功而返。那时候,办证难,实在难于上青天。毫不夸张地说,急得直想磕头求人!”经历了一整年的蹉跎往返,证件终于尘埃落定。

2018年,高阳又需办理房产二期的房产证,其间过程已加速不少:“市政务服务中心主动发布、公示了企业办证过程中应提交的材料细则和各机构的具体负责人电话,大大减少办证人的盲目性,让办证之行有的放矢,不多跑冤枉路了。”

谈话中,高阳语调逐渐兴奋起来。

“现在‘市民之家’将办理机构集聚在一起,窗口透明、流程简化、效率明显加速。预计房产三期的房产证应该很快就能办成,这几年的效率提升简直是‘无级变速’!”高阳说,“市民之家”对于企业来说,就是加速创富的推进器。

记者看到,市民之家每个楼层办事窗口旁遍布自助服务设备。在市场监管窗口旁,设置有自助导办服务区,窗口工作人员介绍,湖北政务网里的审批服务事项都可以办;在税务窗口旁,同样设置自助服务设备,工作人员正在协助市民办理业务,并设有优惠政策落实咨询服务岗、涉税事项“二维码”一次性告知图标、宣传服务手册展台等……

温暖贴心的大客厅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该中心每一层都是按“一厅三区”功能设置,即办事厅、等候区、自助区、填单区,且每一层都安排有志愿者,充分体现一站式、人性化的服务理念。

此外,还有很多打动人心的温暖细节。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办事窗口低矮,群众要弯腰办事的场景让很多观众印象深刻。“我们对柜台设置高度进行测量,并结合实际,将柜台高度设置为80厘米,让办事群众坐着更加舒适。大厅所有窗口呈“U”形设置,群众在其中办事,真正体现以人为本。”谢晓斌说。

如果人多需要等待,也不用担心无聊。大厅设有舒适的座椅供大家休息。另外,还专设了温馨的母婴室,给带小孩办事的市民提供了极大便利。同时,饮水机、便民轮椅等每一个细节设置,也无不体现着人文关怀。

出门办事,不好停车,经常会是一大困扰。

记者在市民之家生态停车场看到,1000多个崭新的车位整齐划一,开车前来办事的群众,都能在志愿者的引导下顺利找到车位。

市民李先生一下车,不由得感叹,“以前到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办事快得很,但就是停车难,转几个圈都没空位。有时办事才三分钟,等停车位就花了半小时。现在市民之家停车场很大,方便多了!”

建设方咸宁高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停车位周围及车位横向之间辟建了绿化带,种植树冠宽大的庇荫乔木,利用树木作为车位与车位之间的隔离防护带,草坪覆盖地面,实现“树下有车,车下有草,车上有树”。

另外,通过增加便民安全通道,实现人车分流,充分利用场地,设置电动车停车位。

“现在,‘市民之家’一楼式办公、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次性收费、一网式运行,大家看得一清二白。省了百姓多少心、多少事儿!”市民黄芩说,咸宁市民之家对于百姓来说,就是温暖贴心的大客厅。

“广场上桂花树亭亭玉立,就像在欢迎广大市民有事常来‘家’里坐坐,也成为市民之家身旁最具魅力、最富灵气的风景。我们就是要让市民觉得,‘到家办事,什么都顺’,常回‘家’看看!”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袁国华说。

【责任编辑:刘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