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综合新闻

“弘扬辛亥精神 共创复兴伟业”——第八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23: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以“弘扬辛亥精神 共创复兴伟业”为主题的第八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26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全国台湾研究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共同举办,90余位两岸专家学者和台商台青等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参与。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致辞表示,实现国家统一是辛亥革命先驱们的殷切期盼,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希望与会专家学者把对孙中山先生的纪念化作促进祖国统一的奋进。

刘结一指出,祖国统一是定论,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解决台湾问题的时和势始终在推进祖国统一力量这一边。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台独”分子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敌人,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必定清除的障碍。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我们将继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促进同胞心灵契合。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表示,要从110年来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和辉煌灿烂的巨大成就中,探究历史规律、汲取精神力量、创新实践方略、追寻美好未来,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弘扬辛亥精神,要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祖国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以人民为中心的道路选择、两岸共创统一的时代使命。期待两岸专家发挥创意,聚同化异,就推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贡献智慧。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黄志贤表示,台湾同胞的命运与祖国紧紧相连。台湾同胞没有缺席“打开中国进步之门”的辛亥革命,更不会缺席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两岸有识之士应深刻感受辛亥革命的现实意义,深刻感悟解答当代课题,推动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责任重大。希望广大台湾同胞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促进民心融通。

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董事长高育仁表示,民进党当局坚持“去中抗中”,造成两岸紧张、军事对抗升高,伤害两岸同胞利益。两岸应积极寻求和平发展之道,全力避免任何擦枪走火与误判,确保两岸同胞最大的安全与福祉。继续弘扬辛亥精神,共同完成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历史责任,21世纪必定是中华民族的世纪。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表示,蔡英文在“双十讲话”里抛出的“四个坚持”实为“两国论”。当前台海局势紧张严峻,两岸应增进互信、加强交流、积极发声。民间智库可就此开展研讨、贡献智慧,经贸、文化等各领域交流也非常重要,这些都是增进两岸互信的有效途径。

论坛首次采用融媒体方式,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设主会场,同步连线北京、武汉和广州三个分会场,并与台北连线互动,全景立体展现三座城市与辛亥革命的历史关联及11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与会者还就当前台海形势和两岸关系发展等议题展开研讨。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