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国际

为防范“奥密克戎” 日本11月30日起全面禁止外国人入境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17:32 来源: 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自30日零时起禁止外国人入境。(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人民网东京11月29日电(李沐航 滕雪)据日本TBS电视台报道,为防范新冠病毒“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毒株扩散,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9日宣布,日本自11月30日零时起暂停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外国人入境。

入境政策再度收紧

日本政府曾于11月8日发布入境政策,允许持短期签证的商业人士及留学生、技术实习生在提交疫苗接种证明和活动计划书的条件下入境。此次政策调整后,上述人员的入境将再次被暂停。

日本政府27日起将南非等6国列入防疫强化措施的实施对象,即入境人员需在日本检疫部门指定的住宿设施隔离10天。28日又追加了莫桑比克、马拉维、赞比亚三国。

对于海外归来的日本人,岸田表示,若来源国报告有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确诊病例,11月30日零时起需在政府指定地点进行隔离观察。

日本将“奥密克戎”上调为最高警惕级别

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28日把“奥密克戎”毒株列为“需要警惕的变异毒株”,升至最高警惕级别。此前为级别第二高的“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

日本厚生劳动省随后向地方政府发送通知,要求对尽可能多的检测样本实施病毒基因组解析,调查呈阳性的人是否感染奥密克戎。尤其对于入境后14天内被检测出阳性的人,要求迅速做基因组解析。据悉,近期一名从纳米比亚共和国入境日本的人员PCR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目前尚未查明是否感染变异毒株。

变异病毒或对疫苗更具抗药性

11月9日,南非首次检测出该种新型新冠病毒变异毒株。11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召开特别会议,宣布将非洲南部报告的新冠变异毒株B.1.1.529 标记为“担忧变体”(variant of concern),并用希腊字母Ο(Omicron)命名,即“奥密克戎”。 英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澳大利亚27日和28日陆续报告感染 “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确诊病例。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病毒学专家托马斯·皮科克表示,该病毒有32处变异,其中多处变异或将导致对现有疫苗更强的抗药性,称“其令人难以置信的刺突细胞突变表明这可能是值得关注的(变异毒株)”。

岸田日前曾表示,无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会不会出现免疫逃逸的现象,日本国内的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都将如期进行。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