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鄂州市葛店开发区税务局温情服务让老年人“暖心”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22:43 来源: 荆楚网

000.jpg.jpg

服务老年人办税缴费。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何奇 )“没想到这么快就把今年的社保费交了,我还以为要排队等很久。有了‘绿色通道’真好!”近日,葛店开发区张铁村的居民李大爷在办税服务厅“帮办代办”窗口顺利办完业务后高兴地说。 

葛店开发区税务局坚持以传统服务方式与创新服务并行,设立“帮办代办”岗,为老年人优先办理、全程陪同,并为腿脚不便的留守老人提供“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手把手教授线上缴费操作,满足老年群体的办事需求,让老年群体享受纳税服务的便利。

设立“帮办代办”,实现“立办即办”

葛店开发区税务局办税服务窗口设立“帮办代办”岗,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代缴费服务。年长缴费人进厅后,由“帮办代办”人员帮助老年人完成身份验证,缴费信息查询,代为缴费,单项业务办理实现从进厅到凭证打印结束在五分钟内完成。

同时,在老年人办税缴费的“帮办代办”岗位还配备了老花镜、便民医药箱等,并及时消毒,提升老年人办税体验。厅内,由导税人员为其他缴费人提供“一对一”缴税费操作指导服务。近半个月来,日均为百余人次老人提供帮办代办服务。

辅导“点对点”,服务“面对面”

“我年纪大了,腿脚不好,又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正不知道该怎么办呢,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和村里的“网格员”一同上门帮忙缴纳医保,解决了我悬在心里的难事,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余奶奶激动地说。

余奶奶今年60多岁,家住姚湖村,孩子们在外务工,她和老伴留守在家,老两口都不会使用智能手机。

据村干部介绍,像这样的老年人在全村不下百人,为方便村中老人缴费,葛店开发区税务局干部自发组建青年先锋队,深入开展上门辅导活动,以村“网格员”为依托,逐村开展代缴培训。截至目前,共对葛店开发区28个村的村干部及网格员进行了“两险”手机端代缴培训。

驻村“传帮代” 缴费“零距离”

“原来手机缴费这么方便,以后交社保再也不用麻烦儿女啦!”长咀村的张师傅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

在葛店开发区税务局驻长咀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的帮助下,张师傅顺利用手机完成了医保费用的缴纳。

为有效解决老年人、残障人等群体在使用智能手机缴费方面遇到的困难,葛店开发区税务局驻村工作队及时在村中显眼位置张贴社保缴费等操作流程,并组织村干部集中学习手机缴费操作,为老人开展上门辅导,手把手教授操作,共计服务800人次。

葛店开发区税务局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利用意见箱、热线电话等形式,广泛收集老年人在办税缴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难点、意见建议,及时回应老年人关切、关注的问题,做实做细老年人缴税费服务。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