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浠水县耕地占补平衡指标拍卖“挣了”8.6亿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0日00:25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陶辉 通讯员程亚飞)12月8日,记者从浠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12月初,浠水县参加2021年度湖北省第一批补充耕地占补指标交易,成功网上拍卖耕地占补平衡旱地指标4272.68亩,提质改造“旱改水”指标1495.25亩,实现收入8.6亿元。在约2.3万亩的总成交量中,浠水的交易数量与成交单价均为全省第一。

微信图片_20211209200216_副本.jpg

浠水县平整后的耕地。通讯员 供图

浠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潘呈全介绍,近几年浠水建设速度很快,2014年,库存耕地占补指标不到1000亩,连一些重点项目用地都无法保障。

痛定思痛,从2015年起,浠水县启动耕地占补平衡土地开发、提质改造“旱改水”项目,在县委县政府的统筹下,自然资源和规划、农业农村、林业、环保、水利水务等部门通力协作,两年净增耕地约2万亩。增加的耕地指标,不仅满足了本县建设需求,还可以进入平台交易,增加财政收入。

微信图片_20211209200235_副本.jpg

当地农民劳作场景。通讯员 供图

补充耕地占补指标交易,是为守住18亿亩的耕地红线的特殊交易形式。1998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设立了“建设项目占用耕地必须先补充同等数量和质量的耕地”的法律规定。没有耕地占补平衡指标,项目建设就不能新增用地。谁有指标,不但可以容纳更多项目,还可以通过省级交易平台,与其它行政区域进行交易。

卖了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并没有卖地,耕地还在浠水。新开垦的耕地,由于规划科学、条件优越,不仅农民抢着承包,还成为规模开发的“香饽饽”。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