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综合新闻

人民网评: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5点希望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8日11:53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

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5点希望。一是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二是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三是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四是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五是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为文艺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文艺界吹响了新的进军号角。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到票房口碑双丰收的主旋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长津湖》,再到闪耀理想与信念之光的电视剧《山海情》《觉醒年代》,这些作品无不表明,记录时代、礼赞英雄、讴歌人民才能被历史和人民所铭记。眼纳千江水、胸起百万兵,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答好的时代课题。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揆诸历史,没有曹雪芹对当时社会生活全景式的观察和显微镜式的剖析,就不可能诞生《红楼梦》这种百科全书式巨著;如果不熟悉辛亥革命前后底层民众的处境和心情,鲁迅就不可能塑造出祥林嫂、闰土、孔乙己等栩栩如生的人物。放眼当下,从祖国最南端的三沙市到四川大凉山,从雄安新区建设现场到湖北郧西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文艺工作者在广袤神州大地上展开的火热实践,让人民的精神生活更加充盈,也让文艺之树获得了源源不断的滋养。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为时代和人民放歌,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才能塑造更多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的艺术形象,为时代留下令人难忘的艺术经典。

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衡量文学家、艺术家的人生价值也要看作品。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中心任务,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没有优秀作品,其他事情搞得再热闹、再花哨,那也只是表面文章。而那些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文艺精品,都是远离浮躁、不求功利得来的,都是呕心沥血铸就的,都是由高尚的品德修养涵养而成的。“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练就高超的艺术水平,需要专注的态度、敬业的精神、踏实的努力;铸就高尚的人格修为,离不开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精益求精、勇于创新,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把德艺双馨作为毕生的追求,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大型舞剧《大梦敦煌》让外国观众感知中华文明的底蕴;昆剧《临川四梦》让海外友人了解中华文化的多彩;《流浪地球》《急先锋》等电影在全球五大洲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取得良好票房;1万余部中国网络文学作品成功出海……百花齐放、生机勃勃的中国文艺,同时正在收获越来越多国外受众的关注与喜爱。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始终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广大文艺工作者定能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