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国际

秦刚谈台湾问题:预防危机比管控危机更重要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4日18:3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12月24日电 中国驻美大使秦刚日前就台湾问题回答美国媒体提问时说,预防危机比管控危机更重要。管控危机的最佳方式是防止和减少对华消极政策和行动,特别是不要在台湾问题上挑衅中国。

12月20日,秦刚接受美国多家主流媒体主编和资深记者联合采访。采访由彭博创新经济论坛举办,以“炉边谈话”形式用英文进行。

秦刚在回答“在台湾问题上中美如何管控危机,不滑向冲突对抗”的问题时强调,台湾问题是可能使中美陷入冲突的主要潜在因素。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方必须非常谨慎地对待与台湾之间的接触,缓和紧张局势。

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资料图:秦刚。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秦刚指出,中方所做的都是反应之举。什么导致了台海局势紧张?是台湾民进党当局,其否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台湾当局正通过寻求美国支持其独立来挑起对抗。而美国在利用台湾来遏制中国。这就是台海紧张局势不断升级的根源。

秦刚说,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民众都是中国同胞,我们有句成语叫“血浓于水”,我们不想和自己的同胞发生战争,将为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尽最大努力,因为这最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面对“台独”势力的威胁,我们绝不放弃非和平手段,这正是出于阻遏“台独”的目的。

秦刚表示,“台独”对台海局势和中美关系都构成现实威胁。美国说不希望与中国发生战争。中国主张中美和平共处。因此,和平或不打仗是中美之间的最大公约数。但双方都面临“台独”的可能性,在美方怂恿下,“台独”分裂势力正一步步朝其目标迈进。中方希望美方真正认识到“台独”是最大的威胁。美方应回到切实遵守一个中国原则上来。如果中美都不想打仗,就要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给和平一个机会,让和平胜出!

在随后回答有关军控问题时,秦刚再次强调,对于中美关系来说,首要的是预防危机发生,而美国把过多注意力放在危机发生后的应对上。什么危机会让中美陷入冲突?最令人担心的就是台湾问题,双方须尽最大努力预防危机。(完)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