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综合新闻

完成上虞七轮全员核酸检测 浙江首批核酸检测机动队返程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5日21:2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2月25日电(张煜欢 魏嫣然)12月25日,在杭州今冬的第一场雪中,浙江省第一批省级核酸检测机动队396名队员完成支援绍兴上虞疫情防控工作,乘坐大巴车顺利返程,迎接着这群“白衣战士”的是鲜艳的捧花以及醒目的欢迎横幅。

据了解,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制定方案并快速部署到位,全力支援绍兴市上虞区。目前,浙江省级核酸检测机动队共25支,为及时高效完成上虞疫情核酸检测任务,从12月10日起,浙江共从该省抽调817名核酸检测医疗队员加入上虞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绝大部分医疗队员参加过武汉、新疆、河北等多地疫情核酸检测工作,其中128名队员从支援宁波直接转战绍兴。

此次浙江省中医院派出的10人队伍与来自其他医院的队员共同组成一个小分队,在气膜实验室内负责一个班次的核酸检测。队长谈潘莉介绍,小分队要分别负责标本处理前的大批量样本拆袋和信息录入工作,PCR I区(试剂准备区)的扩增试剂解冻、分装工作,PCR II区(样本处理区)的样本核酸提取工作,PCR III区(扩增区)将样本处理区传递过来的96孔板的上机扩增工作等,系列环节结束后,还需查看曲线、质控情况,然后审核、发布报告。

来自浙江省中医院第二中心实验室的余潇苓回忆,在气膜实验室的日子紧张且有序。“也许第一天的我们是手忙脚乱的,但是随着后来大家不断地总结、改善和磨合,最后实现了单日检测样本达12万管,我们的效率大大提升。”

当日,在浙江省新华医院门口的广场上,现场的欢呼声和掌声经久不息。疫情发生后,该院立即派出国家中医应急医疗队核酸检测队队员10名,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在驰援上虞的日子里,这支年轻的队伍身穿防护服,扫码、采样、封管、插板、包装等各项流程有条不紊,完成一次次任务,直到口罩勒红脸庞、手套捂皱双手、双脚被鞋磨起水泡……10天内,核酸检测队协助当地共完成样本检测21.9万管。

“来了,来了,驰援的兄弟们回来了!”随着人群中不断响起的欢呼声,浙江医院的十位队员乘着大巴,迎着风雪缓缓而归。浙江医院副院长宋柏杉在现场介绍,十几天的奋战里,浙江医院核酸检测医疗队所在的队伍总共完成样本检测22万管,“队员们都非常了不起。”

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下称浙大一院)庆春院区,一阵阵掌声中,逆行勇士顺利“回家”。此前,浙大一院核酸检测医疗队13名队员在宁波开展5天驰援任务后,马不停蹄地奔赴绍兴。随后浙大一院再次15人的核酸检测医疗队赶赴绍兴,投身气膜实验室开展工作。该院医疗队队员与其他团队成员在6个多小时的单个班次内,完成了3万管以上的样本检测量。目前,浙大一院医疗救治和院感防控医疗队仍坚守在绍兴救治病人一线。

据悉,浙江本轮疫情中,浙江省卫生健康委不断根据疫情发展形势抽调省级医院和宁波相关医院的医务人员充实采样队伍,为不增加当地保障压力,采样队伍凌晨出发,完成采样任务后立即返回杭州、宁波。针对上虞百官、曹娥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缺少问题,部分医务人员还兼职志愿者,承担扫码登记、数据录入等。采样队伍的加入,有效提升了采样能力。

截至12月23日,浙江省级核酸检测机动队与当地医务人员共同完成上虞区七轮全员核酸检测筛查工作(其中封控区域完成十二轮核酸检测),累计采集完成7101740人次,为快速扑灭疫情作出了贡献。(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