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我为群众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建司机驿站、减审批流程……郧阳区为货车司机排忧解难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8日16:40 来源: 荆楚网

专栏海报.jpg.jpg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王世成 记者 范慧瑾)在209国道大湾服务区司机驿站,20余名长途货运司机正在此歇脚休息,无偿享受热水供应、充电装置等暖心服务。这是十堰市郧阳区扎实开展“我为货车司机办实事”活动的具体实践。

图片1.png.png

今年以来,郧阳区把货运企业党建试点工作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聚焦货车司机的关心关切,聚力在解民忧上下功夫,切实增强货车司机的从业获得感和职业归属感。

建设“司机驿站”,提供暖心服务

郧阳区规划建设“司机驿站”,在209国道大湾服务区、乌峪休息区等处增加了货车停车位数量,建立“司机驿站”,配置饮水机、充电装置、医药箱等,为货车司机准备免费休息室,免费为过往司机提供歇脚、饮水、入厕、充电、休息等便利,让货车司机们以最佳的状态投入工作,安全驾驶。

发挥职能作用,保障合法权益

积极引导、强化管理和服务,督促货运企业落实货车司机权益保障措施,深入开展物流行业劳动保护、工会权益工作调研,协助货车司机建立工会组织吸纳货车司机会员238人,让货车司机有了“娘家人”。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劳动保护,及时足额兑付劳动报酬,积极协调处置各类投诉、纠纷,有力维护了物流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切实增强货车司机的获得感、幸福感。

推进“双千”活动,着力纾困解难

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到企业一线开展走访活动,广泛收集、梳理企业各类诉求、意见,主动服务好运输企业,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协调,瞄准难点、痛点和堵点共同发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郧阳区为运输企业解决政策倾斜、疫情补助、费用减免等有关问题诉求14件,为运输企业快速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优化服务流程,减轻办事负担

积极探索推行“一网通”和“不见面审批”模式,货车司机年度诚信考核,实现网上申办,信息采集、过程监控、证书打印实现全面信息化,政务服务由“可办”向“好办”转变。今年以来,为驾驶员办理普通货物运输资格证换证、年审、补证7800余件,货运从业资格证明材料减少,流程简化,负担减轻。

公正温情执法,护安全促发展

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的监管理念和“首违不罚”执法措施,坚持处罚与教育引导相结合,寓服务于执法之中,实现“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转变。对货车司机柔性执法,辅以严格的源头管控,以有温度的执法和人性化的服务,有效遏制货车超限超载运输现象,使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建立电话受理、快速处置、及时反馈的联动机制,确保电话打得通、接得了,事项办得好。

征稿启事: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将持续对通过《荆楚问政》《民生热线》平台办好实事的典型案例进行采访报道。同时,欢迎百姓将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和推动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留言告诉我们,也欢迎全省各地单位将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切实举措,分享给我们。我们将通过此专栏,当好党心民意连心桥,展示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

投稿邮箱:2815433597@qq.com   咨询电话:027—88567717

【责任编辑:何青】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