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瞭望》刊发文章:制造强国筑牢发展根基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0日19: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1月10日出版的2022年第2期《瞭望》新闻周刊在权威栏目“治国理政纪事”专栏刊发了记者张辛欣采写的报道《制造强国筑牢发展根基》。摘要如下: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夯实物质基础,筑牢大国制造这个坚实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发展。

从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制造业提振发展作出明确部署,到“十四五”规划纲要将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单独成篇,国家围绕加强产业基础能力建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等多个维度,分阶段、分领域明确一系列举措和行动,为建设制造强国指明路径和方向。

9年多来,中央紧紧抓住制造业这个战略基点,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制造强国建设迈上新台阶,为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可靠保障,为中国经济破浪前行打下坚实基础。

看基本面,2012年到2020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由16.98万亿元增长到26.6万亿元,占全球比重由22.5%提高到近30%,制造业增加值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

看体系,我国工业拥有41个大类、207个中类、666个小类,是世界上工业体系最为健全的国家。500种主要工业品中,超过四成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

看竞争力,最新发布的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中,我国工业领域企业有73家入围。已培育4万多家专精特新企业、4700多家“小巨人”企业、近60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中国制造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影响力持续攀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制造业整体面貌发生巨大变革,制造大国地位更加稳固,中国经济基础更加夯实,为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基石作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说。

制造业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归根结底要靠创新。

9年多来,我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聚焦关键基础材料、关键共性技术等基础领域,强化自主创新,大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一系列举措让中国制造“骨骼”更加强健、后劲愈发充足。

工信部数据显示,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机构总数、研发经费支出均比2012年翻了一番,有效发明专利申请数增长两倍多,产业创新能力加快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转变。

“十四五”时期,我国步入新发展阶段,面临一系列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此背景下,不遗余力做强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对于应对新挑战抓住新机遇,推动我国经济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

从对制造业产业链进行全面系统梳理、找准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到各地加大对“链长制”的探索,再到国家层面开展制造业强链补链行动,一系列精准、切实举措,旨在变稳链难题为成长良机,化稳链焦虑为强链士气。

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加大对恶意拖欠账款问题整治;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创新型企业的支持,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一系列支持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相继出台。

推动制造业全方位开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

尽管面对压力挑战,从中央到地方、从市场到企业,紧紧扣住高质量这个关键词,制造强国建设步履铿锵。

我国拥有庞大的市场,完整产业体系和齐备配套能力,其中蕴藏了无数创新的力量。新起点上,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中国制造将不断突破发展瓶颈,谱写制造强国建设新篇章。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