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廉洁清风劲吹大河 ——来凤县大河镇推进清廉创建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10:20 来源: 恩施日报

大河镇芭焦溪村开展    清廉院落会。 (资料图)

大河镇供电所在黑岩坪巡检线路。 (资料图)

大河镇卫生院住院部开展清廉知识学习。 (资料图)

全媒体记者 向相辉 通讯员 向明星 罗成都

2021年8月初,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北建设的意见》正式出台。州委、来凤县委相继召开清廉建设工作推进会。大河镇坚持标本兼治、问题导向、靶向纠治,齐抓共建、全域推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政商亲清、社会清和、文化清朗,努力打造“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的清廉大河。

1.育好栋梁共奋进

张富清爷爷的皮箱用了一辈子,搪瓷缸坏了舍不得扔,自己的高血压药不让儿子吃……1月7日,大河中学901班的杨慧老师正在给同学们讲述张富清的清廉故事。

大河镇有1所中学、7所小学、3所幼儿园。该镇积极开展清廉教育进校园活动,让清廉之风吹进娃娃心里。

大河镇中心幼儿园响应清廉学校建设,举行“汉服礼仪迎国庆、廉洁文明好家风”汉服秀活动,将“莲花”“梅花”“清风扇”以及表达廉洁的古诗词文化元素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以孩子为纽带,家校共建,让廉洁文化进家庭,助推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营造崇廉拒腐的社会氛围。

大河镇中心小学开展一条清廉路、一栋清廉楼、一间清廉室活动。将通往学校的公路打造成“清廉路”,悬挂清廉标语、挂册;在学校办公楼打造“清廉楼”,举办清廉故事讲座、清廉书法比赛;在全校51个班级开展清廉主题班会,开办清廉黑板报,让师生和家长随时随处可接受清廉知识教育。

不仅如此,该校还开展家长试餐制度。每天邀请两名家长与学生陪餐,监督学校用餐质量和用餐价格。

生活资助关系到千家万户。如何让党的惠民政策用好?大河镇中小学与镇乡村振兴办、镇民政办、县残联、县大数据中心合作,确保每笔资助资金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大河镇有1408名困难学子享受学生资助,每学期资助金额达78万余元,做到应助尽助。

2.一个电话马上办

“山上没有路,我们边开路边前进,争取早点恢复供电。”2021年12月27日,大河镇黑岩坪1号、2号台区62户住户因风雪断电。国网来凤县供电公司大河供电所闻讯,紧急出动两支抢修队伍进行故障排查。

山高雪厚,加上道路狭窄,多数电杆立在山间,大家只能步行上山下坎,在没有人烟、白雪覆盖的群山间寻找故障点。经3个小时排查和1小时紧急抢修,下午6点,62户村民家中重现光明。当时,抢修人员手脚已经冻僵。

你信任,我用心,一个电话马上办。大河供电所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强力推进清廉企业建设。

“我办了一家肥料厂,想申报安装一台变压器,请问要多少钱?”2021年9月10日,牡丹坪村村民潘辉建前往大河供电所营业部咨询。

“现在用电客户实行‘零费用’接入,请把您的相关信息填上,我们会马上组织人员前去施工。”营业员答道。

潘辉将信将疑填了电力客户申请用电表。

9月13日,15名电力工人拖着变压器、电线等器材来到潘辉有机肥料厂开始施工。

安装16根电杆、架设10千伏线路0.8公里、增设100KVA变压器1台。3天时间,施工人员没吃潘辉一餐饭,没收一分钱。

2021年,大河供电所上门服务4000余次,整改危险点204处,完成配网改造项目资金684万元,新增配电变压器10台,为38家小微企业按时要求实施用电“零费用”接入。17名员工服务全镇14689户用户,用户只要一个电话,电力网格员马上就到家。

3.构建清廉医患情

构建清廉医院,大河镇卫生院将清廉科室和清廉个人作为重中之重。

大河镇有40多名肾衰竭患者,之前患者需每周到来凤县中心医院做透析2至3次。

如何减轻患者负担?去年10月,大河镇卫生院申请200万元国债资金,建起全州第二家乡镇血液透析科室。

11月10日,血透科室需采购价值6万元透析液、灌流器等器械药品。当地一医药供货商找到大河镇卫生院负责人,希望长期提供透析器械药品,并承诺给一定回扣。

“透析器械药品必须按照国家医保程序采购,如要你有意愿请参与网上竞价。”大河镇卫生院负责人严词拒绝。

“大河卫生院医生不仅医技高,还不私下收受病人一分一毫。”1月8日,旧司镇苦竹溪村吴水云到大河镇卫生院复诊。

67岁的吴水云患腰椎间盘突出多年,就诊多个医院。去年5月20日,吴水云到大河镇卫生院中医科就诊。

中医科医生陈江洪接诊。经过触诊,陈江洪诊断吴水云腰椎间盘突出引起腰肌紧张。

陈江洪给予传统针灸、推拿、针刀治疗,4天时间,吴水云疼痛缓解。出院后,吴水云拿着30枚鸡蛋感谢陈江洪。

“你家里也不富裕,医治病人是我本职工作。”陈江洪婉拒。

2020年11月,陈江洪从来凤县骨科医院考入大河镇卫生院。一年多时间,病人买饭不方便,陈江洪免费购买赠送给病人。病人私下送的礼物,他一概拒收。

4.打造清廉村居

“建设清廉村居,需要党员从点滴做起……”1月11日,大河镇龙潭坪村20名党员村民代表齐聚一堂,召开清廉龙潭坪院落会。

龙潭坪村集体有1.3万亩公益林,每年补助16万元。这笔钱除了补助村民交合作医疗,还用于支付村里10名保洁人员的劳务费和4公里道路维修费等。每笔支出,村支书张桂城都算得清清楚楚。

该村离大河集镇16公里,交通不便。每次到镇上开会办事,张桂城都舍不得包车,步行4公里到两河口村再坐车到镇里。到镇上办事,为减少开支,他舍不得吃饭,经常空肚而回。

1984年至今,张桂城一直担任该村干部。从委员到主任再到村支书,张桂城从不占用村集体资金和资产,为村民办事自己每年还倒贴上千元。

为打造清廉大河,大河镇启动“清廉村居”建设,以清正奉廉、清源固廉、清浊扬廉、清风育廉为目标,突出自治、法治和德治相结合,让“清风”吹拂农村基层,实现村内党员干部恪守清廉底线,村民幸福指数持续提升,崇德尚廉的浓厚氛围持续营造。

独石塘村利用电视剧《功勋:默默无闻张富清》拍摄地优势,设置清风书柜,开展清廉大讲堂活动,让良好村风民风更好传承。

大坟山村定期在公开栏对党务信息、村务、村集体资产管理、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等内容进行公开,村民根据需要,随时随地都可以查询村级集体事权、个人事权和村务信息等。

“清廉村居建设是推动清廉来凤建设在大河镇41个村(社区)落地的有力抓手,直接关系到群众对党委和政府满意度。”大河镇党委书记赵军说。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