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国际

全球连线 | 当温暖中东邂逅冰雪北京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9日17:1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开罗1月29日电 以炎热、干燥著称的中东地区,冰雪类体育项目并非传统优势。但这丝毫不能减弱他们对北京冬奥会的热情。

倒计时、灯光秀、绘画展……一系列迎冬奥活动正在中东地区展开,一些国家更是首次派出运动员“出征”此次盛会。

沙特:首次亮相冬奥

沙特高山滑雪运动员法伊克·阿比迪是海湾阿拉伯国家历史上第一个也是迄今唯一一个参加冬奥会的运动员。对于夏季气温动辄高达50摄氏度的沙特来说,阿比迪的冬奥“首秀”让沙特民众倍感自豪。

沙特奥委会官方推特早早就开始了冬奥倒计时活动;沙特驻美国大使丽玛·宾特·班达尔公主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该运动员的滑雪视频,并写道:“我太为创造历史的运动员感到骄傲了!”

沙特体育大臣兼奥委会主席阿卜杜勒·阿齐兹说:“沙特将首次派出运动员参加冬奥会,我们为此感到自豪。”

阿齐兹称赞中国是体育大国、体育强国,在举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方面经验丰富。“沙特支持中国举办北京冬奥会,祝愿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他说。

黎巴嫩:冬奥“常客”

相比其他中东国家,黎巴嫩可算是历届冬奥会“常客”。此次北京冬奥会,黎巴嫩将派出3名运动员分别参加越野滑雪和高山滑雪项目比赛。

得益于独特的地形和气候条件,滑雪运动自20世纪30年代起就盛行于黎巴嫩,受到黎巴嫩民众喜爱。黎巴嫩的雪季通常只有3个月,从12月底到第二年3月底,专业滑雪运动员通常要到国外训练。

黎巴嫩奥委会主席布特罗斯·贾尔赫说,奥林匹克精神是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冬奥会是全球冰雪运动员向往的最高水平盛会。在疫情背景下,北京冬奥会将给全世界人民带来希望和欢乐。

埃及:灯光秀迎冬奥

埃及虽没有派出运动员参赛,但对北京冬奥会的热情丝毫不逊于其他国家。1月24日,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天之际,埃及首都的开罗塔上演了一场精彩的灯光秀。

1月24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开罗塔身上显现出“北京见”的投影。新华社记者王东震摄

中、英、阿三语的“北京冬奥会”“北京2022”“10天后北京见”以及北京冬奥会会徽等文字和图案相继投映在塔身上。当遒劲有力的“北京见”3个汉字出现在高187米的塔身时,塔下瞬时响起热烈掌声。

在灯光秀启动仪式上,埃及奥委会秘书长谢里夫·埃里安谈及曾率埃及代表团出席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南京2014年青奥会,感受到中国出色的赛事组织能力。“埃及也在积极组建部分冬奥项目的国家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也能出现在冬奥会赛场上!”他说。

他们这样寄语冬奥

对于北京冬奥会,中东地区不少体育界官员都充满期待。

伊朗奥委会主席礼萨·萨利希·阿米里说,组织有序、纪律严明、管理有效一直是中国举办体育赛事的特色,伊朗体育界相信中国将举办一届成功的冬奥会。他强调,伊朗体育界希望通过参加北京冬奥会传递这样的理念——体育应独立于政治之外,不容政治化操弄。

1月25日,北京冬奥会标志性景观建筑“海陀塔”在北京延庆正式竣工亮相。新华社记者陈钟昊摄

埃及奥委会秘书长谢里夫·埃里安说,埃及有充分理由相信,北京冬奥会将成为汇聚各国冰雪精英、促进文化交融的体育盛会。

土耳其滑雪联合会主席阿里·奥托说,作为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北京应该被“载入历史”,祝愿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文字记者:帅安宁、王海洲、胡冠、刘宗亚、吴丹妮、尚昊、熊思浩、李振北、高文成、王峰;视频记者:杨依然、余福卿、吴丹妮、段敏夫、高文成、王守宝、刘宗亚、吴天雨、冀泽、李振北、王峰、沙达提、王东震;剪辑:杨依然、余福卿、王尚、段敏夫;编辑:马晓燕、金正)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