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0日10:06 来源: 辽宁日报

张国清讲话 李乐成主持 周波出席

本报讯 记者杨忠厚报道 2月9日,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沈阳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国清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周波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履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政治责任,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正确政绩观,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努力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辽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要扭住问题抓整改,认真研究分析,严而又严、实而又实,逐一明确整改目标和时限,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揭盖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彻底不放过,群众不认可不满意不放过。坚持举一反三,健全整改长效机制,以制度约束巩固整改成果。要动真碰硬抓整改,发扬斗争精神,直面问题、决不“绕道”,敢于同一切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作斗争,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整改工作始终,对违规项目该停建的停建、该拆除的拆除、该修复的修复,确保按序时进度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要压实责任抓整改,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统筹作用,省直各行业部门特别是生态环保部门要认真履职,对破坏和污染生态环境的行为及时发现、严查严管、依法处理、联合惩戒。各地要扛起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清单化、项目化推进整改。各企业要强化主体责任,主动开展防污治污和清洁生产。对整改工作不力、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要严肃问责追责。

会议指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让绿色成为辽宁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要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对石化产业实施一批补链、延链、强链重点项目,尽快改变“炼”有余而“化”不足状况;持续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加快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坚持系统观念,分类施策、因地制宜、安全降碳。要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推进辽西北防风治沙固土工程和辽东山区生态屏障建设,协同创建辽河国家公园,加快推进阜新海州矿、抚顺西露天矿等矿坑综合治理;进一步健全生态补偿机制,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环境执法监管,让保护修复生态环境获得合理回报,让破坏生态环境付出相应代价。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进一步项目化、持续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培育壮大绿色产业,落实全面节约战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更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体验场景。

会议就进一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提出要求,指出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压实各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进一步提升应对处置能力。要切实发挥好基层医疗机构“哨点”作用,落实首诊责任,真正做到早发现。要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管理,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对风险地区来辽人员进行快速筛查,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做到闭环管理,切实提高防控工作质量和效率。要树立强基导向,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省委副书记、大连市委书记胡玉亭,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有关党组副书记,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等出席会议。副省长姜有为通报去年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会议审议了有关文件。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县(市、区)和沈抚示范区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