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北京实名注册志愿者达449.3万人 注册志愿服务组织超过8.1万个 近年来完成各类大型活动志愿服务百余场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0日08:0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北京是一座洋溢着志愿精神的城市,处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是城市精神的体现,也是城市中最美的风景。2月18日,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宣传激励部负责人、北京冬奥会城市志愿者指挥部宣传教育组副组长王欣,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刘睿基,中国传媒大学的李若冰做客2022北京新闻中心“双奥之城·看典”互动展示区直播现场,介绍北京的志愿服务发展历程,讲述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中发生的暖心故事。

北京是一座有着三千多年历史的古都,也是一座充满时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志愿精神也在这座城市不断孕育与发展。王欣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突破449.3万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超过8.1万个。志愿者们走上街头、深入社区、下沉乡村,走进重大活动保障现场,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

王欣介绍,近年来,首都志愿者累计完成各类大型活动志愿服务百余场,先后出色完成国庆70周年庆典、北京世园会、历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每年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庆祝建党百年,以及目前正在进行的冬奥会志愿服务,向全国人民和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志愿者的靓丽风采。在北京,志愿者伙伴们一起用满腔的热情和爱心,奉献在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志愿者们和这座城市同呼吸、共命运,一起书写着志愿服务的“大城小事”!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近年来开展了5万多人次志愿服务,在百余项国际性、高规格志愿项目中从未缺席。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志愿者,他们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开展接地气、聚人气、多样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防控、环境治理、交通疏导、扶农助农等不同领域,营造奉献友爱的浓厚氛围,推动志愿精神与时代进步偕行、与文明发展共进、与城市治理共荣。特别是2020年3月10日至22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33名师生作为第一批响应国家号召奔赴新国展开展语言翻译、心理疏导等服务,为首都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志愿服务期间,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703小时,为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438名旅客提供语言帮助,处理数据文件6200多份,发放物资2.1万多份。

作为带队老师,刘睿基见证了这支年轻的团队在防疫一线开展志愿服务的全过程。在新国展,他们既是“翻译官”,也是“心理疏导员”,在一次次沟通、一趟趟奔走、一场场陪伴中,付出了汗水和辛劳,也收获了自豪和成长。他们的逆向而行,彰显了当代新青年的担当;他们义无反顾的身影,就是青春最美的样子。

在2022北京新闻中心服务的城市志愿者中活跃着一个青春靓丽的身影,她就是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李若冰。当得知招募北京冬奥会城市志愿者的时候,她在第一时间就报了名,通过选拔,十分幸运地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城市志愿者,并且参加了志愿者培训。在北京冬奥会期间,李若冰在北京新闻中心志愿者团队宣传组,主要负责拍摄照片、留存资料、记录会议内容等工作。参加这次冬奥会志愿服务活动,让她感到特别荣幸。“这对我来说是一次特别难得的学习机会,可以接触到我平时接触不到的人,可以向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和国内各大媒体的前辈们学习。这确实是一次难得的社会实践,肯定在各个方面都会得到锻炼和提高。”

2022年北京冬奥会即将结束,但是“趁青春去志愿”的承诺仍将继续。作为中国传媒大学的“冰雪小白杨”,经历了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的历练,李若冰和她的同学们已经为今后的志愿服务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精益求精、战胜困难,努力贡献中传力量。 文/本报记者 李佳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