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增强文化自信,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0日18:23 来源: 映象网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对世界散发着强劲吸引力。近段时间,本届冬奥会的吉祥物冰墩墩成为“顶流”。从频频登上热搜,到相关产品在线上商店发售后3秒被抢光,再到冬奥特许商店排起的数百米长龙,“冰墩墩”向世界打开了观察中国的文化窗口,让世人更好感知中国风、东方韵。

善挖传统文化宝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灿烂瑰丽的中华文化宝库,为后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文化创意源泉。在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身上,既有着新时代新技术痕迹,也有着中国传统文化烙印。诸如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会徽、体育图标、火炬、奖牌、火种灯等,也都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

做好创新创造文章。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绝不能抱残守缺、复古守旧,必须在扬弃中继承、在转化中创新,赋予中华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成为新晋“顶流”的冰墩墩,就是在传统中国符号上进行创新。这也表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必须做好创新创造文章,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讲好精彩中国故事。从天下为公、世界大同,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对于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难题具有重要启示意义。吉祥物冰墩墩成为“顶流”,也鞭策着我们要积极创新宣传理念、话语体系、运行机制,把“我们想讲的”变成“受众想听的”,把“受众想听的”融进“我们想讲的”,讲好精彩中国故事,让世界深入了解中国。

增强文化自信,提升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近年来,《流浪地球》《陈情令》等原创文学作品改编的影视剧在海外广受欢迎,《长安十二时辰》《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等国产影视剧也曾引发了一波“中华文化热”。推出更多具有中国元素和中国表达的文创作品,必将进一步带动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紧密交流,提升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构筑强大中国力量。奥林匹克运动会,既是最高水平的竞技舞台,也是各个国家和地区展示自己文化内涵的平台。冰墩墩成为“顶流”也告诉我们,提炼出容易被全世界所接受的中国视角的表达,在生动展现和平发展、多姿多彩、文明进步中国同时,也将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更好的“中国方案”。(秦河)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