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咸安:多方发力助力油菜丰产增收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4日19:23 来源: 掌上咸宁

时令催人耕种忙,不误田间一季春。连日来,咸安区农业农村局抢前抓早,组织相关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服务指导农民施肥撒药,春耕备耕。

2月16日,来自永宏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的技术员梁能银正在操作无人机,为向阳湖镇广东畈村十二组60多亩油菜地进行施肥撒药。

“使用手机连接APP,划定飞行区域,无人机就可以开始工作,范围能精确到厘米。”记者了解到,一台无人机可以携带20升液态化肥,覆盖15亩地,十多分钟的时间可以喷撒完成,大大节约了人工成本。

目前,全区共有60多台农用无人机,对一定规模的农田实现了施肥、播种和撒药全覆盖。无人机除了效率高,在控制病虫害发生、减少农药用量和精准播撒等方面也有着显著优势。

在宝塔村郭家湾七组,一片长势喜人的油菜田映入眼帘。“处理4亩追施尿素3KG+”“处理1(ck)亩追施尿素7.5KG”......在油菜种植试验田中,油菜长势明显好于周边。

咸安区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股长王广贤介绍,通过科学种植和施肥,进行试验对比,筛选出更优质高效的适宜种植的油菜品种和栽培模式进行推广,进一步提高油菜品质产量。

在广东畈村十二组的油菜地上,几名种植户正在清理沟渠、追撒尿素,农技人员在一旁答疑解惑,解决春耕中的“疑难杂症”:“冬水油菜的命,春水油菜的病,要注意油菜冻害。油菜早苔出现冻害,要组织有序摘除菜芯。每块土地的土质不同,耕作方法也要有所改变。”

“前段时间的暴雪灾害,再加上低温、雨水等因素影响,这一片的油菜长势并不理想。”向阳湖镇副镇长陈明告诉记者。为了促进在田作物的正常生长,保证受灾农户的生产生活恢复正常,该镇组织130余人下村入户,查看种植户大棚蔬菜、油菜受损等情况,通过清沟排渍、追施化肥、喷施等专业手段,促进蔬菜、油菜正常生长。

据了解,暴雪过后,咸安的油菜、蔬菜等在田作物受灾面积6.5万亩,特别是油菜受灾达到了4.5万亩以上。区农业农村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成立14个包保工作专班,分赴全区各地察看灾情,分类指导抗灾救灾工作,按照油菜绿色高质高效要求,指导全区全面开展春季田间管理,力争实现夏粮夏油丰产增收。(见博 刘洁)

【责任编辑:刘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