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我为群众办实事

【办实事·315特辑①】七旬老人被诱导消费11万元 洪山区监管部门协调助退款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1日15:48 来源: 荆楚网

征集启事装修住房时,被不法商家钻空子重复收费;买保险交钱时商家说得天花乱坠,理赔时却千难万难;买了新车出故障,4S店却百般推诿......在生活中,你是不是也遭遇过这些消费"糟心"的事?遇到这样的情况怎么办?

在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今起至3月12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将公开征集消费者的消费投诉及建议,荆楚网将把相关问题转交给相关部门,全省2800余家单位实名入驻平台为群众办实事,助力“公平守正,安心消费”。

留言入口民生热线http://bbs.cnhubei.com/forum-9-1.html  荆楚问政http://wz.cnhubei.com/html/login.html#/login

征集邮箱2815433597@qq.com   咨询电话027—88567717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 郭蕾  通讯员 王飞)“家里老人被诱导消费11万余元,经在网上反映投诉后,有关部门及时出手协助退款,一周后退款5万元,除去正常消费项目,余下4万商家承诺在2月28日之前全部退完,我对洪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张家湾市场监管所彭副所长帮协调退款一事的处理结果表示很满意”。近日市民王女士对记者说道,感谢洪山区相关部门介入协调,帮助处理消费投诉协助顺利退款,守护了老人的钱袋子。2月28日,记者向张家湾市场监管所回访核实,被诉商家已于2月25日将余下的4万元退给了投诉人。

遭遇:商家店员宣称按摩可治病 老人刷卡累积消费11万余元

据投诉人王女士的婆婆称,去年10月在洪山区白沙洲大道一超市购物时,被一养生馆店员拉进店内,因自身睡眠不好,身体虚弱,听信店员推销说推拿、按摩、拔罐等可以治好身上多种毛病,便刷卡消费了4800元。此后,店内技师在与林婆婆聊天过程中,了解到老人有退休金、子女在外地、患有疾病等基本信息后,便口头夸大宣传、过度推销店内新项目,老人于去年10月24日到12月16日共9次在该商家刷卡消费共计11.8万余元,涉及消费项目有洗脚、拔罐、祛湿各2次,专家检查1次。

王女士告诉记者,婆婆今年75岁,目前和爹爹单独居住,今年自己从外地回武汉后发现老人身上没有任何积蓄,了解事情经过后,感觉老人被骗,便在网上投诉请求有关部门协调商家退款。

处置:洪山区市场监管所5次协调助退款  责令商家限期整改

2月7日,洪山区网格化服务中心接到诉求件后快速反应,积极联系洪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核实处置。“从联系投诉人了解事发经过到店家最终退款,协调处理过程前后共进行了5次”,洪山区网格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称。

“因涉及金额较大,张家湾市场监管所非常重视,彭副所长亲自参与投诉调查和调解。接诉时,被诉商家还未开门营业,监管所先是电话联系市民王女士,全面了解老人的情况及消费经过,调取消费凭证,并安抚投诉人的情绪,避免过激行为。2月10日上午被诉商家开门营业后,执法人员第一时间上门对其进行了现场检查,掌握第一手证据”。张家湾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道。

微信图片_20220301153650.jpg.jpg


执法人员上门现场检查。通讯员供图

2月14日上午,张家湾市场监管所组织投诉人王女士及被诉商家到监管所参加现场调解。15日上午,王女士和被诉商家负责人在商家店铺核对消费人详细消费记录,协商退款事宜。当天下午,双方协商达成一致,当场退款5万,并承诺于2月28日之前退还投诉人未消费的款项9万元整。

据了解,为规范商家经营行为,营造诚信消费环境,张家湾市场监管所对被诉商家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指出其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如过度推销、涉嫌虚假宣传、店堂告示及会员协议格式条款涉嫌霸王条款的问题,责令限期改正。

提醒:守护老年人消费安全 子女需加强对老人的关心

目前城市老人与子女同城分开居住或老人子女在外地工作的现象比较普遍,退休老年人有一定的消费能力,越来越多的“银发族”更加关心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很多商家利用老年人的这种心理变着花样诱导老人消费的情况时有发生。针对老年人日常生活中出现的消费安全问题,洪山区网格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提醒,不要相信商家推销人员的夸大宣传,不要轻易相信非医疗机构的服务,非药品均不能治疗疾病,有病要到医院治疗。作为子女,平日要多关心老人的日常起居,及时掌握老人的生活动态,避免出现意外。

征稿启事: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将持续对通过《荆楚问政》《民生热线》平台办好实事的典型案例进行采访报道。同时,欢迎百姓将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和推动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留言告诉我们,也欢迎全省各地单位将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切实举措,分享给我们。我们将通过此专栏,当好党心民意连心桥,展示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

投稿邮箱:2815433597@qq.com   咨询电话:027—88567717

【责任编辑:王舒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