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363.7万件 最高检工作报告有这些亮点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8日10:28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作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有哪些主要内容,有什么亮点,一起来了解一下。

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363.7万件,同比上升20.9%。最高检制定司法解释19件,制发指导性案例8批37件、典型案例76批563件。

全年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868445人,提起公诉1748962人。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

严惩拐卖人口犯罪。2000年至2021年,检察机关起诉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从14458人降至1135人。对收买、不解救、阻碍解救被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坚决依法追诉、从严惩治。

着力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依法可不捕、不诉的,责成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切实整改。针对一些涉企业案件长期“挂案”,该结不结、该撤不撤,2019年起会同公安部持续专项清理出9815件,对证据不足、促查无果的,坚决落实疑罪从无,督促办结8707件。

最高检设立驻中国证监会检察室,助力依法监管资本市场,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合力推进反腐败斗争。检察机关与国家监委等共同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起诉受贿犯罪9083人、行贿犯罪2689人,同比分别上升21.5%和16.6%。对逃匿境外拒不归案的程三昌适用缺席审判程序追究刑事责任。

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起诉利用网络实施诈骗、赌博、传播淫秽物品等犯罪28.2万人,同比上升98.5%。最高检发布公民人格权保护指导性案例,从严追诉网络诽谤、侮辱、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严重危害社会秩序、侵犯公民权利犯罪。

办理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8.8万件。督促修复被损毁耕地、林地、草原43万亩,督促修复被污染土壤47.8万亩,追索环境损害赔偿金5.9亿元,同比分别上升92.7%、4.6倍和55.9%。

检察综合保护让孩子们更好成长。发出督促监护令1.9万份,更利促进“甩手家长”依法带娃。持续落实针对校园安全发出的“一号检察建议”,通过强制报告制度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1657件,推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入职查询,解聘2900名有前科劣迹人员。

最高检组织对10所监狱巡回检察。全面排查1990年以来办理的1100万件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监督纠正3万件。

尊重支持律师履职。全面试点律师互联网阅卷,查阅案卷一次也不用跑。

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以检察建议推动源头治理。最高检向国家邮政局发出“七号检察建议”,针对快递安全问题,促进形成监管合力。

积极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在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同时,对大多数较轻犯罪、初犯偶犯等依法从宽处理、少捕慎诉慎押,有利分化犯罪、减少社会对立面。

巩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最高检对2018年以来改判纠正的246件刑事错案启动追责,“张玉环案”等错误关押十年以上的直接督办,从严追责问责511名检察人员,其中退休人员122人。“终身追责”不是口号,“纠错不能止于国家赔偿、追责必须落到责任主体”不是口号。

2022年,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助推全面依法治国等将是各级检察机关的工作重点。

(总台央视记者 曾晓蕾 李红叶 袁雨 王思思)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