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新时代更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9日16:06 来源: 荆楚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我们才能有现在的国泰民安、长治久安。新时代虽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艰苦奋斗是永恒不变的,新时代依旧是奋斗的时代,唯有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才能担起使命、跟上时代发展趋势。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艰苦奋斗有不同的表现形式,新时期的艰苦奋斗,不再是过去“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生活,而是提高精神境界、传承艰苦奋斗精神,将其融入到建设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居安思危,埋头苦干,锐意进取。

树牢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从历史兴替中得出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正如建国初期乃至今天,我们始终坚持艰苦奋斗,保持一种向上拼搏,向前冲刺的精神状态,在无数个“空白处”填上独具中国特色的出彩“答案”,同时换来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发展形势大好,但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古人讲,“天下之祸不生于逆,生于顺”。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风险、挑战与机遇、发展并存,若处理不好、处理不当都会对我国发展进程造成干扰。同样,“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告诉我们要时刻怀有忧患意识,也提醒我们不断反省、不断自我革命,强短板、补弱项,时刻鞭策我们,征途漫漫,不要停下前行的步伐。

发扬埋头苦干的实干作风。“中国号”巨轮一路风雨兼程、劈波斩浪,离不开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那么一种精神,离不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那么一种警醒。“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是全国上下艰苦卓绝的努力付出,才让我们在短时间内控制疫情;是全国人民携手奋进的苦干,让我们见证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一幕……进入新时代,艰苦奋斗精神更多的表现是干事创业过程中的探索创新之艰、埋头实干之苦、过程漫长之累。正因如此,艰苦奋斗精神必将释放更强的驱动力、凸显更大的时代价值。

当前,90后、00后青年群体成为社会新生的“主力军”,他们大都是在舒适环境中长大的,不少人没有经历过风吹雨打,不知道什么是艰难困苦,尤其需要经受艰苦环境的磨砺,补上艰苦奋斗这一课。身处新时代,国家的繁荣发展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尤其是在当下,各行各业的工作者理应强化责任担当,保持优良工作作风,坚持实事求是,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持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立足岗位,踏踏实实干好各项工作,扎实稳定地前行,做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从来都不会有“原地踏步走”,不进取、不发展则必然落后,“落后就要挨打”。唯有时刻保持精神上不懈怠,工作上不退缩,时刻以锐意进取的“满状态”奏响发展的最强音,才可以不被历史淘汰。成功没有捷径,惟有不断努力、锐意进取。譬如,“时代楷模”黄大年取得的成就背后,是几十年如一日的潜心钻研、不断进取。“君子素其位而行”,或许我们从事的工作很普通,我们也并不是叱咤风云的大人物,但正如人生舞台上“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平凡的岗位也可以干出卓越非凡的业绩,一个个平凡的“点”也可以点缀伟大事业的宏伟“蓝图”。

人间万事出艰辛,虽已走过千山万水,仍需不断跋山涉水。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更需要凝聚各方力量,继续弘扬新时代艰苦奋斗精神,“吃得苦中苦”,为祖国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郑武(襄阳襄州)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