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沿江高铁宜昌段首根桩基开钻 两横两纵六方向大动脉带动大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0日18:05 来源: 恩施日报

宜兴铁路桥隧相连,拔地而起。    (万龙云 摄)

从宜昌东站出来,全长109公里的宜兴铁路划出一个漂亮的半圆,然后在夷陵区姜家湾调整身姿,一路向北。

3月7日上午10时,阳光穿过薄雾,撒在盛开着油菜花的田野上。冒亚颖正在76米高的35号墩台上“烧电焊”,台下“S”形的黄柏河怀抱着蔡家河村,远处可以看到小溪塔城区的高楼大厦。

从夷陵区姜家湾村三里岗到蔡家河村老林岗,全长2900米的黄柏河特大桥三次跨越黄柏河。全桥42个墩台,最大跨度达130米。因为“站”在河道里,35号墩台是42个墩台中离地最高的墩台。

中铁十二局集团宜兴铁路站前一标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郑忠林介绍,全桥均采用连续刚构设计,减少桥墩数量,以减少对土地的占用,为未来发展留下空间。

未来,动车从黄柏河大桥上飞驰而过,一头扎进老林岗的肚子里。斜切式的洞口,像一朵盛开的喇叭花,造型独特又极大吻合了山形,减少了对山体的破坏。老林岗隧道是宜兴铁路上的第10个隧道,也是一级风险隧道,全长4555米。

“隧道范围内岩溶极为发育,目前钻进1100米,就碰到了两个大溶洞,”中铁十二局集团宜兴铁路站前一标四工区项目经理李涌说,老林岗隧道施工智能化程度较高,最前面的智能三臂凿岩台车,三个钻头同时开钻,又快又准又安全。更先进的是,控制系统能根据钻头钻进的速度判别附近围岩的等级,然后自动生成支护参数,提供给后续作业的拱架安装台车、衬砌台车。

这种传输需要网络的支持。走进1100米深的隧道,记者掏出手机一看:信号还是满格!隧道内更没有想象中的漫天灰尘。智能化设备的加持,大大降低了工人的数量和劳动强度。“目前隧道内工人及后勤人员约80人,如果采用传统作业办法,保持目前的进度,至少需要140人。”李涌说。

“一标段目前施工进度超过30%,”郑忠林介绍,宜兴铁路2020年9月开工,工期60个月。目前2100多名工人、后勤人员奋战在41公里长的一标段上。

和他们一起战斗的还有夷陵区组建的工作专班。积极服务高铁建设,已经成为宜昌各级政府的高度共识。在宜兴铁路两侧,夷陵区3个月完成红线内外3050亩土地征用,半年基本完成红线内房屋拆迁工作,为工程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月4日上午9时,和谐号开进兴山,进行最后的综合测试,郑万高铁湖北段通车指日可待,385公里的时速正呼啸而来。宜兴铁路工期提前已经成为一个大概率的事件。据介绍,在宜兴铁路全线,近5200名工作人员正奋勇向前,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与时间赛跑,用一座座坚实的墩台,托起宜昌发展的大动脉。

与姜家湾村13公里之隔的夷陵区仓屋榜村,沿江高铁武宜段杨树河特大桥施工现场,钻机高耸、铁臂轰鸣。随着2月23日首根桩基开钻,武宜段全面转入实质性施工阶段。武宜段预计2025年通车运营,从宜昌北站到武汉仅需1小时。届时武宜段将从宜昌北站接入宜兴铁路,与郑万高铁连通,形成宜昌未来“两横两纵六方向”高铁路网中的“一横(北沿江)”。

《宜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未来宜昌要形成“两横(南北沿江)两纵(西安、襄阳-常德、张家界)六方向(武汉、襄阳、西安、成都、重庆、常德)”高铁路网和“一横(沪汉蓉)一纵(焦柳线)”货运路网,成为区域性重要铁路枢纽。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