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梅县下新社区:渔民上岸日子“如鱼得水”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1日21:3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吴慕枫 陈维)“幸好政府组织了各种技能培训,只要认真学习,工作是不用愁的。”4月8日,在为上岸渔民开展的黄梅挑花技能培训班上,黄梅县下新镇下新社区退捕渔民毛荣华感慨道。

黄梅县下新镇下新社区位于龙感湖畔,坐拥12.6万亩湖区资源,曾是一个远近闻名的渔村。2020年,为贯彻落实长江重点流域十年禁渔令,社区1203户3765人响应国家号召,“扔掉”从古至今形成的传统捕捞生产方式,走上了洗脚上岸转产转业之路,曾经热闹非凡的社区渔港慢慢归于平静。

“劳动力就业既是民生之本,也是社会稳定和谐之基,渔民退捕后,失去以渔为生的生计是社区劳动力流失的主要原因。”下新社区党支部书记高国军说。今年以来,下新社区充分利用乡村振兴政策,开发护林员、保洁员、护河员等村级公益性岗位70个,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帮助1500人顺利外出务工,有劳动能力的渔民均实现了充分就业。

为了增强社区发展后劲,下新社区“两委班子”不等不靠,充分利用自然优势和产业基础,通过“居委会+渔民+公司”的运作模式,成立黄梅县新源渔民专业合作社,对外整体开发社区水生资源,每年带动300人就业,增加社区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

振兴乡村,既要百姓富,也要环境美。在辖区陆地1.5平方公里范围内,居住着1300多户居民,交通拥堵成为社区治理的顽疾。

为此,2021年,下新社区争取项目资金800万元,自筹资金240万元,建成1822米沿湖大道,修建了3个休闲广场,打通了社区内部循环路,解决了“中梗阻”的问题。

“产业振兴是我们华丽转身的关键。今年,我们计划投入100万元,在大圩南坝外滩头种植3000亩太空莲,带动转产渔民就业,增加集体经济收入。”高国军信心满怀,力争用三年的时间,让曾经繁华的“渔村”再次走上致富的道路。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