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织密“禁捕网” 筑牢“生态墙”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2日11:53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刘晓晓)自长江“十年禁捕”以来,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立足公安主责主业,强化动员部署、做实打防管控,多管齐下织密“禁捕网”,筑牢“生态墙”,全力助推大冶湖渔业资源良性发展。

强化管控 持久巡航护渔

微信图片_20220412083455.jpg

民警开展巡逻。通讯员 供图

微信图片_20220412083506.jpg

民警夜间巡逻防控。通讯员 供图

大冶湖水上派出所同黄石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加强协调联动、线索互通,组建巡逻队在沿湖区域进行巡逻防控,以“车巡+步巡”的方式加大对非法捕捞活动多发频发、群众反映较多水域的巡查力度。针对非法捕捞行为多发于夜间的特点,加大夜间巡逻频次,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水域巡查防控工作,加大对非法捕捞的行为起到预防和震慑作用。

据了解,为护航大冶湖2022年春季鱼苗投放工作,鱼苗在湖中顺利“安家”,大冶湖水上派出所民警积极与文旅公司对接,结合实际情况,在湖区重点部位增设了7个摄像头和大灯,实现了监控全覆盖。同时,抽调所内警力联合文旅公司巡湖队员分3班制在投放区域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防止有人非法捕捞投放鱼苗以及附近村民寻衅滋事。

加强执法 织密禁捕防护网

为扎实推进禁捕工作,分局充分发挥公安职能,加大执法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厉打击非法捕捞犯罪,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民警查获非法捕获的鱼。通讯员 供图

近日,张某及其父亲在大冶湖铁路桥附近水域布放网眼规格为30mm的刺网一张,张某负责布网,其父亲负责划船,共收获鲢鱼、鲫鱼、红尾鱼5.46公斤,两人因涉嫌非法捕捞被依法刑事拘留。目前,该案已被移送起诉。

加大宣传 营造法治氛围

微信图片_20220412083539.jpg

民警入村悬挂禁捕标语。通讯员 供图

组织警力深入沿湖村庄开展普法宣传,以拉横幅、张贴布告、公布典型案例等方式,广泛宣传相关法律规定,阐明非法捕捞的危害,教育引导群众抵制非法捕捞行为,营造“不敢捕、不能捕、不想捕”的良好氛围。今年3月份以来,派出所在辖区悬挂禁渔横幅10余条、张贴公告200余张,面向辖区群众开展非法捕捞知识宣讲活动40余次。同时,积极鼓励广大群众对非法捕捞人员举报,做到人人有责,切实守护绿水青山,为生态文明贡献一份力量。

下一步,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将继续以辖区生态环境保护为己任,结合当前辖区水域实际,以禁渔期重点工作为着力点,对禁渔期非法捕捞水产品的行为坚决予以严厉打击,为大冶湖生态环境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