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湖北黄梅:小龙虾“蹦”出好前程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4日18:07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毛华山)4月14日,在位于黄梅县大胜关山工业园的湖北徽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人们在自动化生产流水线上有条不紊地进行小龙虾分拣清洗剥壳工作。这是黄梅县近两年引进的小龙虾加工企业,自去年4月20日建成投产以来,该公司创造了一年加工5000吨小龙虾、产值近亿元的业绩。

小龙虾加工处理。通讯员 供图

“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生产加工龙虾大约1000吨,一季度的小龙虾产值大约能达到1400万元。” 湖北徽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如玉介绍,公司现有自动化生产流水线4条,日加工量可达到300吨以上,辐射本县及周边地区20多万亩稻虾共作,带动了近400人家门口就业。

车间工人胡何香说:“厂里环境好待遇也都比较好,不会剥龙虾的话一个月4000元,会剥龙虾的话一个月可以做10000元,而且在这里做事比较自由,带孩子挺方便。”

湖北徽黄农业成立以来,不仅带动周边居民家门口就业,还带动周边农户成立了5个小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新增稻虾连作农户2000余人。公司生产的速冻调味小龙虾、速冻虾仁虾尾、调味虾尾等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产品在线上线下畅销国内20多个地区,热销品牌“禾虾之恋”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以上。

龙头企业引领,让黄梅县小龙虾发展迎来了春天。在徽黄和康宏生态两家小龙虾加工龙头企业的带动下,黄梅县稻虾连作面积突破30万亩大关,小龙虾年加工能力达3.5万吨,综合产值达到50.8亿元。2021年,黄梅县小龙虾产量已迈进全国10强。小龙虾产业也从单一种养向精深加工全产业链发展转型。

黄梅县农业农村局渔业渔政管理股负责人吴军说:“为推进黄梅县特色淡水产品(小龙虾)产业链建设工作,今年制定了《黄梅县特色淡水产品(小龙虾)产业链工作任务清单》 ,实施了小龙虾苗种繁育工程,小龙虾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工程,小龙虾深加工工程等六大工程,并积极向上申报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和政策支持力度,落实各项奖补政策,推进小龙虾养殖政策性保险试点工作,组建小龙虾产业联合体。”

未来,黄梅将继续下好小龙虾“三产融合”一盘棋,打好组合拳,打造集繁育养新、小龙虾加工、冷链物流于一体的小龙虾全产业链,推动黄梅小龙虾产业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