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发达的创业投资是创新城市的基础能力|长江评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19:33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评论员杨于泽

武汉市近日印发《加快发展股权投资工作方案》,其中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市股权投资机构达到400家,国有股权投资机构引导带动股权投资规模达到3000亿元,全市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达到5000亿元。大力发展股权投资,是为武汉创新创业培土施肥。

股权投资是以占有股权的形式给企业提供投融资,或者直接收购股权,其中在企业初创期提供的投融资服务叫创业投资或风险投资。实现资本的保值增值是题中应有之义,但又不尽然。国有股权投资,重点投向支柱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等,还有就是扶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具有很强的政策导向性,资本保值增值是基本要求,其目的是鼓励和扶持相关产业发展。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崛起是一个世界现象级事件,背后原因复杂,政府引导的企业孵化、投融资支持是重要的因素。当初很多高新产业开发区都是向硅谷学习,而硅谷创业文化的核心内涵之一,其实就是其发达的风险投资。一个好点子、一个有市场前景的创新产品或服务,都能够赢得大笔风险投资。而中国早期的创业投资,都是由政府以专项基金入股的形式承担的。

近二三十年,风险投资在世界范围内已经形成一个专业性服务行业,对于创新创业起到了关键性助推作用。一方面,在风险投资加持下,大批像阿里、腾讯、美团这样的创新企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由于投资回报丰厚,各种风险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繁荣起来。华为、阿里、腾讯现在都设有股权投资基金。

现在很多城市都在争创国家科创中心城市、建设创新型城市,提出要提升创新能力,为此建设创新平台、大科学装置、实验室等,还有新办大学的。但对风险投资、股权投资的基础性与重要性认识不足,把风险投资、股权投资作为先导行业加以引导与培育不够,这是一个普遍的短板。国内排名前列的独角兽企业,比如字节跳动、希音、小红书等,如果没有风险投资忙前跑后地服务,它们是长不大的。

武汉市培育股权投资基金业,是扭住了创新创业的牛鼻子。《加快发展股权投资工作方案》提出,支持国有股权投资机构出资参与设立和管理天使基金、创业基金、产业基金,形成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基金支持体系。其中,天使基金、创业基金都具有风险投资属性。要把武汉在地的股权投资基金业培育起来,而且要做大做强。

做大做强武汉投资基金业是练好建设创新城市的“基本功”,给创新创业准备肥沃土壤、充足的阳光和水分。“融资在武汉,投资在城市圈、在全省”,武汉的股权投资基金不只是要投资武汉的创新创业,而且要向武汉城市圈、全省的创新创业企业输送养分,必须足够大、足够强才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