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年迈缉毒犬戍边7年即将退役 艰难起身告别战友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9日14:19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云南频道

4月18日上午,在云南文山边境管理支队郎恒边境派出所警犬退役仪式上,戍边近7年的缉毒犬“黑泽”拖着年迈的身躯,艰难起身告别战友,现场民辅警顿感心酸与不舍。

“黑泽”是一只牧羊犬,2014年5月出生在黑龙江哈尔滨警犬训练基地,2015年9月来到郎恒边境派出所戍边。

年轻那会儿,身为缉毒犬的“黑泽”,是执行边境管理任务、抓捕犯罪嫌疑人、边境检查的重要力量,在边境巡逻的山林深处、二线查缉的车流中都能看到“黑泽”的身影。服役至今,它平均每天参加执勤或训练6小时以上,检查进出边境地区旅客箱包800余个,累计参与执勤2500余次,工作至今“零失误”。

“黑泽”的训导员是来自海南的苏裕廉,从2015年起,一人一犬同生活、同执勤、同训练,几乎形影不离。苏裕廉这样形容与“黑泽”的感情:“既是工作中的战友,又是异地他乡的‘亲兄弟’。”

4月18日,为了给“黑泽”的戍边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该所民警用私家车在营区为“黑泽”模拟了最后一次搜查任务。

期间,在苏裕廉带领下,“黑泽”拖着年迈的身躯连续尝试了几次,都未能爬上车检查。苏裕廉心疼地抱住了它。

模拟搜查结束后,苏裕廉撕去“黑泽”身上的“警犬”标识,为它带上大红花,全体民辅警敬礼送别。

这时,“黑泽”颤巍巍地起身,向陪伴它一辈子的战友们无声回应着。

“那一瞬间太心酸了,很不舍。”苏裕廉说。

退役后,因为行走困难,“黑泽”已不适合交给爱心人士领养,它将继续被饲养在派出所犬舍中,由民辅警轮流照看,直到终老。

再见,亲爱的战友。(杨文明 程浩 宋乐乐 樊黎明)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