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守住居民养老的“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9日17:37 来源: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为防范养老诈骗风险,打击侵害老年人金融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犯罪行为。近日,银保监会发布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消息。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针对老年人的涉诈APP、非法养老服务机构、商品房虚假宣传、非法集资等乱象开展重点整治,并强化分级分类处置,确保整治到位。

目前,我国已经迈入老龄社会,老年人口呈迅猛增长态势。但有关老年人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健全,针对老年消费市场的监督执法还不够有力,加之部分经营主体缺乏诚信守法意识,一些不法分子甚至通过诈骗等违法手段侵害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中国法学会消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当前多部门联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通过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等手段,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对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营造安享幸福晚年社会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稳中向好发展,在“银发经济”兴起的同时,部分骗子把罪恶之手缓缓地伸向老年人钱袋子。面对巨大的养老需求,部分不法分子打着“服务老人”“关爱老人”的旗号招摇撞骗。由于中老年群体金融知识储备普遍薄弱,近年来围绕老年群体的新型金融诈骗事件频发,且手段越来越隐蔽,严重影响了正常的金融秩序。

专家表示,由于老年人缺乏基本的金融诈骗分辨能力,部分老年人被骗子伪装的热情与体贴所打动,骗子正是精准地抓住了老年人的心理,编织出一个又一个圈套引人上钩。比如,不法分子惯用以房养老的名义诱骗老年人投资养老服务,最后造成老年人被迫卖房还高利贷;不法分子发布虚假高回报理财广告,诱导老年人下载第三方投资理财APP,其实这些非法软件已经被骗子掌控,待老年人在进行小额投资时,不但能获取骗子预先设置的部分收益,还能成功提现。此时尝到甜头的老年人假如加大资金投入就有可能掉入骗子的陷阱。

“社会上假借‘以房养老’‘投资养老’‘投资返利’‘养老银行’等养老名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是不法分子的主要伎俩,望广大老年群体能够重视,避开生活中的圈套。”马上消费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金融机构来说,提高老年群体防诈意识,应该长期做好宣传引导工作。老年人投资前应多与家人商量,请勿轻信造势宣传、熟人介绍、专家推荐等途径,多与子女沟通,不要贪图小利陷入更深的骗局。

中邮理财有关负责人表示,“高回报”投资理财诈骗,是不法分子利用中老年金融消费者的投资理财需求,以“高收益、无风险”为诱饵,通过虚构理财投资项目骗取金融消费者财产。金融消费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要选择具备正规资质的金融机构,正确认识收益和风险的关系,警惕“高收益、无风险”的理财产品,不要轻信任何“稳赚不赔”的投资承诺!

当前,维护老年群体的金融合法权益,无论是从法律还是道德层面,相关部门必须足够重视。陈音江建议,首先,要完善有关老年人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健全和落实老年人消费权益保护制度。其次,要对老年消费市场加强监管,对损害老年人消费权益的行为加大惩戒力度,进一步增强监管执法的震慑作用。然后,要加强行业自律,倡导养老涉老的金融机构、企业诚信守法经营,为老年人提供高质量的服务。(经济日报记者 王宝会)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