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我为群众办实事

【办实事 送温暖】襄阳市社保局协调多部门办好“迟到”十多年的不动产权证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10:44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刘波 记者 廖逢倩)“感谢市社保局,让我们拿到了盼望十多年的房产证,你们辛苦了!”2021年9月8日,襄城青龙庙小区业主张女士第一个拿到《不动产权证书》,向襄阳市社保局表达了诚挚感谢。经襄阳市社保局工作专班多方协调,截至去年11月底,该小区84户业主全部拿到《不动产权证书》。

1_副本.jpg.jpg

青龙庙小区某业主的《不动产权证书》。襄阳市社保局 供图

小区十多年未办理不动产权证

青龙庙小区是原汉江明珠房地产开发公司以集资建房模式开发兴建的两栋住宅楼。但由于该公司未遵守相关规定,自行建设并对外出售,开发商违规等多种原因,致使84户业主从2005年购房至2021年8月一直未能办理房产登记手续。

期间,襄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集市国土资源、规划、城建、房管、安监、税务、人社等部门参加协调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市领导要求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并责成襄阳市社保局牵头承办。襄阳市社保局多次赴相关部门沟通协商,但因在税费征缴、办理方式等方面与业主代表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办证遗留问题一拖数年。

襄阳市社保局成立专班解民忧

去年,襄阳市社保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着力解决办证遗留问题。该局“一把手”任组长,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小组。单位主要负责人积极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多次到“市遗留办”进行对接沟通,先后召开20多场次协调会,取得市国土资源、规划、城建、房管、安监、税务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为顺利推进办证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襄阳市社保局收集核实佐证资料,协调解决了房屋安全鉴定、纳税主体等重大问题。建立定期分析和定期联系制度,办证小组成员每周集中会商研判,掌握办证进度,分析难点堵点,制定推进举措;定期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在了解掌握有关情况的基础上,对重点、难点环节及时通过党委会研讨表决,切实强化执行力度,确保一揽子解决办证遗留问题,不留隐患。工作专班定期召开住户代表会议,进行反复协商沟通,解决由住户承担的测绘费、营业税等税费、房屋尾款等重大难点问题,及时在业主微信群、公告墙进行公布,确保每件事都让广大住户知晓并同意,接受群众监督,依法依规办理;从单位抽调财务专业人员,指导业主代表开设住户缴款专户,收取相关款项时,即时开具收据,并在缴纳至相关部门后及时交付规范票据。

截至2021年11月底,襄城青龙庙小区84户业主全部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自此,历时18年的小区不动产权证办理问题彻底化解。

“办实事”经验等你来交流! 2021年度荆楚问政网群工作系列评选启动

征稿启事:为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开设“办实事 送温暖”专栏将持续对通过《荆楚问政》《民生热线》平台办好实事的典型案例进行采访报道。同时,欢迎百姓将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和推动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留言告诉我们,也欢迎全省各地单位将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切实举措,分享给我们。我们将通过此专栏,聚焦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中的先进典型,通过带温度、接地气的暖新闻,生动反映各地各部门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暖心举措和实际成效。

投稿邮箱:2815433597@qq.com   咨询电话:027—88567717

【责任编辑:何青】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