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梅下新镇宛大村:小小“金叶子”,装满“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22:27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陈维)乡村四月闲人少,正是采茶好时节。4月21日,在黄梅县下新镇宛大村,漫山遍野的黄金茶树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金黄璀璨,空气中弥漫的淡淡茶香沁人心脾。此时,茶农们正带着草帽在茶树间来回穿梭,抓紧每一分钟采摘春茶,山坡上到处呈现一派繁忙、热闹的景象。

茶农正在采摘茶叶。通讯员 供图

家住下新镇宛大村三组的陈大姐,家里距离茶园只有几百米,自黄金茶进入采摘期后,她每天都在茶园忙活。”我几乎每年这个时候都会过来采茶,平均一天也能挣120块,反正在家也是闲着,既能补贴点家用又可以锻炼身体,还挺好的!”陈大姐一边摘着茶叶,一边笑着说。

宛大村是典型的农业村,实行的是家庭分散经营的生产方式,缺乏统一规划和管理,形成不了规模化和产业化。长期以来,宛大村村民收入来源以外出务工为主,村集体产业较为薄弱,农民增收缓慢。

为带动更多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村“两委”积极探索更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2018年引进了湖北腾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实行“公司+农业合作社+农户”生产经营方式,对宛大村周边荒山进行土地流转,计划打造千亩黄金茶基地。

“我们现在实际种茶面积已达到了480亩,可采摘的有260亩,日采可达300斤左右,预估今年产量4000斤,可带动本地村民增收30万元。”宛大村支部书记宛亚文说道。

在宛大村的黄金茶加工厂内,工人们正把茶农采摘来的新鲜茶叶进行加工处理,通过机器完成分挑、摊青、杀青、整形、揉捻、烘干等工序后,一罐罐包装精美、茶味醇厚的黄金茶就可以销售了。

据悉,宛大村打算今年再扩大300亩种植面积,预计能带动200余户群众就业增收,下一步,下新镇将加大农业政策保障,做大做强茶叶产业,让黄金茶成为群众致富的“金钥匙”,成为乡村振兴的“金叶子”。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