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冈下先手棋打主动仗,严阵以待迎接防汛“大考”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4日16:52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王毕勇)4月22日,黄冈市普降大雨、局部暴雨。当前,正处于汛前关键期,一场大雨再次为全市防汛工作敲响警钟。

1_副本.jpg

防汛检查现场。通讯员 供图

据统计,今年以来,黄冈市累计降水量426毫米,偏多4成。“防汛是黄冈天大的事”,该市各地以及有关部门排查隐患、跟踪整改、落实度汛措施,夯实预警、预案、预演等基础工作,建立防汛体系,织牢织密汛期安全网,确保安全度汛。

3月份,黄冈全市召开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专题学习会暨防汛工作培训视频会,邀请国家防汛专家刘昌军为全市政府系统党员干部授课,全面复盘河南郑州应对特大暴雨过程,对照分析黄冈防汛救灾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安排部署全市防汛备汛工作。

3_副本.jpg

黄冈市防汛抗旱应急指挥一张图。通讯员 供图

3月28日,黄冈市政府办印发《黄冈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强化预防预警、应急指挥、应急编组机制,增强高等级预警下响应行动刚性约束。同时,“三湖”地区及西隔堤防汛应急预案、市区城市排涝应急预案等重点防汛预案也完成修编。

4月份,全市已开展多轮、高频次的防汛检查,检查了历史险工险段、穿堤建筑物、易涝点、应急抢险装备物资等重点部位,共排查出各类隐患181处,目前已按照定存在问题、定除险方案、定安全度汛措施、定抢险避险预案、定资金落实、定责任人员、定整改时限“七定”要求开展整改。

2_副本.jpg

黄冈城区易涝点工程治理。通讯员 供图

着眼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目标,该市制定《黄冈市防汛能力提升项目清单》,共谋划防汛补短板工程项目56个,总投资6.6亿元。目前,98处水毁工程已修复90处,累计投入资金3542万元,2处长江干支堤和7座水库开口工程加紧推进复堤工作。城区16个易涝点整治工程正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特别是常年被淹的环青砖湖片区易涝点,有望在入梅前完工。

防汛应急物资应备尽备,做到防范于未然。目前,全市通过集中储存、险工险段现场储备和协议代储等多种方式,储备块石14万方、砂石料35万方、编织袋538万条、编织布126余万平米、橡皮舟44艘、冲锋舟45艘、排涝设备493台套,装载车、挖掘机、多功能抢险车、管道切割机器人等应急物资若干。

5_副本.jpg

备足防汛应急物资。通讯员 供图

立足于“主动防汛、科学防汛、精准防汛”理念,该市正积极建设“防汛指挥一张图”。目前,该平台通过汇集水文、水利、气象、自规、政法委、城管委等各方数据,实现了防汛信息资源的深度整合。同时,摆脱传统单纯依靠人力巡查、哪里出事往哪里跑等弊端,利用单兵、无人机、布控球等专业设备进行信息采集、应急通信,远程、实时、直观地掌握灾害现场情况,为指挥部科学决策提供强力支撑。

推动精细化备汛、智慧化防汛,在迎接大考前,黄冈正未雨绸缪、充分准备,下先手棋,打主动仗,严阵以待迎接防汛“大考”。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