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双拥花开鱼水情深——荆州军分区深入推进双拥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16:06 来源: 荆州日报

洪湖市民兵抗洪抢险突击队搬运沙袋。

革命年代,荆州广大军民携手并肩,浴血奋战,结下了牢不可破的血肉情缘,共同谱写了威武雄壮的历史篇章。

和平时期,荆州军民齐心创新业,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携手共建、相互促进,在战胜各种自然灾害和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时同舟共济、并肩作战。

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厚植在这片红色热土,经久不衰、历久弥新。多年来,在不断推进双拥共建过程中,荆州党政群众为国防建设贡献真情,驻荆部队也把地方当家乡,把荆州人民当亲人。他们发扬子弟兵的优良传统,把地方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为荆州建设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凝聚军政军民团结的强大合力。

荆州“双拥之花”愈开愈艳,军民鱼水之情愈来愈浓。

国防教育入脑入心 拥军氛围愈加浓厚

“喜报!喜报!”连日来,荆州大地捷报频传——现役军人卢明刚、郑孝炯荣立二等功,杨功凌、谭军伟、别梦妮、孙志为荣立三等功。阵阵锣鼓声中,军地联合慰问队向立功军人家里送上喜报和慰问金。

送喜报仪式虽简,却一头连着部队军心士气,一头连着官兵家属亲人,进一步激发了子弟兵献身国防、建功军营热情,营造“一人当兵、全家光荣,一人立功、全家荣耀”的拥军氛围。

荆州是兵员大市、优抚大市、安置大市,从荆州走出去的优秀军人不胜枚举。广大优秀青年踊跃参军的背后,离不开我市国防教育的多维度宣传。近年来,荆州军分区结合重大节日、年度征兵、学生军训等时机,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宣传活动,营造群众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

组织有应征入伍意向的大学生“零距离”体验军旅生活,引导大学生到军营实现梦想,坚定携笔从军志向;

组织开展国防教育暨学生军训观摩会,将军训与国防教育相结合,着力打造国防教育进校园的“荆州样板”;

组织优秀退役大学生代表走进高校,分享自己的军旅生涯,向大家解读征兵政策、普及征兵基本常识;

……

“军人优先”“军人免费”等温馨服务标牌在车站、医院、商场、公交等随处可见,爱国教育公益视频、征兵广告、参军普惠政策等通过电视、报刊、公益企业不断播报。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荆州全社会逐渐形成关心国防、支持国防的共识,社会拥军氛围愈加浓厚。

人民军队人民爱 拥军优属蔚然成风

2021年,驻荆部队5名军人家属考入了沙市区事业编制岗位。4年多来,荆州已累计招聘随军家属20人,受到驻地官兵的好评和称赞。

后院安则军心稳。家庭稳固直接影响军人安心服役,家属就业问题是军人心头的牵挂。如何促进随军家属充分就业?

为此,2017年底,市委召开议军会,正式确定每年拿出不少于5%的事业编制岗位,用于专项招聘随军未就业家属。部分岗位将年龄放宽至不超过40周岁,不设专业门槛。

这是我市拥军优属的生动缩影。“后代、后路、后院”是官兵最关心、最迫切解决的问题。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和荆州军分区始终把拥军优属工作列为议军会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推动军地共建工作,通过实在举措,让广大军人军属在社会生活中享受到真真切切的优待。

今年1月6日,市委、市政府和荆州军分区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拥军优属工作提升军人职业尊崇的实施意见》,下大力解决涉及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荣誉激励上,对获得军队功勋荣誉的奖励标准提升到2000至5万元不等,每年按照“不低于300元/户”标准慰问现役军人家庭、“不低于800元/户”标准为当年入伍到边海防和艰苦偏远地区的义务兵家庭发放“健康体检包”;

——“三后”保障上,全市每年行政调配一批随军家属,全市指定一批优质学校定点接收军人子女,出现学区生超负荷情况,同等条件军人子女无须摇号、优先入学。每年公务员联考中,面向“服役5年以上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专门设岗;

——优先优待上,现役军人在公共体育场馆免费健身、公共图书馆免费借阅,市属电影公司旗下影院享受建军节免费观影,享受全市国有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免费讲解;

……

把最可爱的人挂在心上,动真情、办实事。一系列暖心举措,让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拥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自豪感。

人民军队爱人民 支持地方不遗余力

守一方热土、保一方平安。

荆州人民的拥军热情,换来的是驻荆部队官兵建设和保卫第二故乡的热诚。无论是在项目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场,还是在抢险救灾、安保维稳等“特殊战场”,处处都有人民子弟兵忙碌的身影。

在脱贫攻坚中担重任。为助力地方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第二战场”,荆州军分区组织机关、11个人武部与驻地18个贫困村结对帮扶,累计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对815个贫困户、2567名贫困群众进行精准扶贫,唱响了一曲新时代迷彩又绿荆江岸的扶贫赞歌。

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尽显军人本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驻荆部队闻令而动,守阵地、送服务、解困难,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疫情防控安全屏障。为解决封控时期运输的问题,荆州军分区组建军车运输支援队负责蔬菜运输保障任务,共提供用车服务20余次,累计运送蔬菜7.5万公斤,有效解决部分居民的吃菜难题。

在洪流中筑起“钢铁堤岸”。2020年夏天,长湖、洪湖超历史最高水位,750名部队官兵肩扛手提加固堤防,筑起防汛安全“堤坝”,与此同时,荆州军分区组织民兵迎险逆行,在波谷浪峰中勇挑重担,用血肉之躯构建了钢铁屏障、生命之舟、安全通道。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数据显示,近年来,荆州军分区先后组织现役官兵和民兵7万余人次,出动装备3000余台次,参与抢险救灾、巡逻执勤、应急救援等重大任务近百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市共出动现役官兵5000余人次、动用民兵10万余人次。荆州军分区所属各单位与驻地社区(村镇)、院校、医院、福利院等单位结成对子28个,组织富有地域特色的群众性联谊活动10多场次,义务巡诊10次,义务献血18000毫升。

时代变迁,抹不掉拳拳拥军爱民之心;岁月更迭,掩不住浓浓鱼水深情。如今的荆州大地,处处涌动着“爱我人民爱我军”的双拥热潮,广大军民正团结一致、勠力同心,凝聚起奋勇向前的磅礴力量。

编辑: 柯亚琴

【责任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