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仙桃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观察①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16:15 来源: 仙桃日报


我市非织造布产业园区建平台、引项目、育品牌、优结构,致力打造世界级非织造布产业集群和产城融合示范区。图为四基地两中心。 摄影 记者 晴霄

编者按:

今年一季度,仙桃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实现了开门红、开门稳、开门精彩。4月下旬,在全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大会上,20个在建和技改项目集中晾晒,展现出各地竞进提质、勇当标杆、比学赶超的可喜发展态势。仙桃日报拟推出系列报道,展示全市上下以“两争一创”引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和热气腾腾的景象。敬请关注。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精彩。

仙桃实现开门红:1-3月,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9%,增速居全省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全省第2位。

亮眼数据背后,铺展着全市上下招商引资劲头足,项目建设热潮涌的气象。

树牢一个发展理念

产业第一  项目为王

“隐形冠军”体量在壮大,专精特新企业“智造”先行,主导产业二期三期现象蔚然成景,链主企业悄然崛起……

20个项目,总投资46亿元,个个有突破,处处是亮点。

4月21日,全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拉练举行,对17个镇办场区进行集中“检阅”。

继1月7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重点工业项目拉练后,这是今年又一次摆擂比拼,更是对“产业第一、项目为王”理念的再一次响亮强调。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动力源泉。

“产业第一,项目为王!”去年1月21日,在市委九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罗联峰铿锵发声。

这是理念,是思路,更是决心!

在全省区域发展雁阵格局中先飞,仙桃率先冲刺千亿GDP、挺进全国县域经济五十强,正按照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高于同类地区“两个高于”的要求起跳。

发展能级关键的跃升,产业是核心,项目是支撑。

挂帅研究谋划项目,定期出征招引项目,主动洽谈对接项目,积极协调推进项目……市委书记罗联峰、市长孙道军先后带队赴北京、浙江、江苏等地拜访客商、对接交流,定期深入重点企业和在建项目走访调研、现场办公。

从市“四大家”领导到各地各部门“一把手”,再到广大党员干部,聚力聚焦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主线,全市上下迅速形成大招商、招大商、全员招商的氛围,呈现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的态势。

今年一季度,全市新签约项目110个,其中亿元以上63个;新开工项目127个,其中新签约项目开工47个;在谈项目59个。

描绘一张产业地图

“2+2+N”平台布局

未来的全域发展格局,来自当下的区域产业布局。

着眼长远,结合实际,高点定位,仙桃谋划了“2+2+N”平台布局。

第一个“2”为两大平台。非织造布产业园区建平台、引项目、育品牌、优结构统筹发力,打造世界级非织造布产业集群和产城融合示范区。仙桃国家高新区发展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创新型产业,打造万亩千亿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平台、对接武汉同城化发展桥头堡。

第二个“2”是两个市级中小企业产业园。沿318国道建立城西中小企业产业园,沿仙洪线建立城南中小企业产业园,引导各类中小企业集中入园、抱团发展。

第三个“N”则为各镇办特色产业园区。实施“飞地经济”,大力开展园区共用、项目共引、产业共建,发展壮大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形成一镇一业、多镇一业。

以产业平台引领协同发展,“2+2+N”布局就是仙桃的产业地图。与之对标,我市精心绘制了长达92页的招商图谱,编制了60页招商手册。

“招商干部就是要善于做预判了企业家预判的人!”市招商服务中心主任刘政介绍,招商图谱明确7+1主导产业的70多个细分领域,关注一批头部企业,为全市聚焦全产业链招商、延链补链强链确定了方向。

塔吊耸立,机声隆隆,两大平台成为招大引强、培优壮强的沃土。

容百集团投资300亿元、年产40万吨高镍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在仙桃国家高新区落地开工,创造仙桃历史。全省首个“零碳”科技产业园进驻,华润电厂、全康智能家电、进成智能家居即将或已竣工投产。

非织造布产业园区落地项目37个,总投资94.34亿元,千亿量级产业集群蓄势待发、未来可期。

昂扬一种奋进情怀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

比学赶超的强大气场扑面而来,争先进位的强劲气势激昂蓬勃。

4月27日,杜湖街道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4月份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集中签约活动举行,集中签约36个项目,总投资170.5亿元;集中开工30个项目,总投资175亿元。

拉练的氛围依然振奋人心,新一轮争先进位已经开始。

仙桃大地,激荡着动人情怀——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

奔着问题去,奔着解决问题去,奔着目标效果去。在非织造布产业园区、仙桃国家高新区、沿东荆河现代农业示范区、仙西服装产业聚集区、环排湖农旅融合引领区,“五大战区”挂帅市领导,常态调度项目,强力推进项目。

以目标倒逼进度,全面实施项目清单化管理,104个拟开工项目、61家重点骨干企业、28个重点拟建项目、41个重点在建项目包联服务清单全部发放到市领导、部门镇办负责人。

目标进一步清晰,导向进一步鲜明,举措进一步精准。

“保持狼性,除了招商还是招商;保持虎性,建了项目还要项目;保持牛性,为了企业还是企业!”西流河镇党委书记肖述超与全镇干部叫响实干口号,加速对接武汉。

“建设项目何时竣工?签约项目何时落地?在谈项目何时签约?”排湖风景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管黎明和机关干部坚持“三问”,让农旅、文旅业态更丰富。

市人社局招商专班成员邱伟林,在上海驻点13年,这个春天,借力线上会谈,促成3个项目即将签约。全市8大招商专班、55个驻外招商小分队时刻准备出发。

布谷声中夏令新。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一线比状态作风、比担当作为,把一个个项目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增长点。仙桃各地,千帆竞发。

记者手记:

区域之争,实质就是项目之争。一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可以影响一个区域的发展格局,一个重大产业项目可以改变一座城市的发展能级。要在当前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赢得主动、抢得先机,必须要有一批引领性、格局性、支撑性的重大项目。

纵观仙桃这些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不管是强工业还是兴城市,都是依靠一个个项目累积起来的。项目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前,仙桃正在“率先冲千亿,挺进五十强”。跳起来摘桃子,实干是最抢眼的动作,实绩是最响亮的语言。时时谋项目,事事为项目,仙桃必将走出一条“存量变革”与“增量崛起”的路径。(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尹立群)

【责任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