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我为群众办实事

【办实事 送温暖】宜都聚合统战力量推动文旅富农 油榨坪村集体经济翻10倍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0日16:19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胡丽琴 何强)如今,在宜都市姚家店镇油榨坪村走走逛逛,就像玩“寻宝游戏”,算盘坊、油榨坊、豆腐坊、二八八厂、幸福渠……众多的“老物件”“老古董”不仅没有黯然失色,还焕发出新的活力。这些都得益于近年来油榨坪村不断引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打造出一个又一个别具特色的乡村振兴项目,带动近百村民就业,村集体经济翻了10倍。

2021年,宜都市统战部“荷苑新风”创新实践基地在油榨坪村挂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实践基地的建立,以基地为桥梁纽带,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培训、议政建言、服务社会和联谊交友提供了平台阵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也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的血液,打破传统的产业发展模式,激活乡村发展的活力。

微信图片_20220509155425.jpg.jpg

文旅富农后的油榨坪村。通讯员提供图。

到过油榨坪村的人都知道,有一处充满年代气息的建筑格外引人注目,古色古香的黑瓦黄墙,“工业学大庆 农业学大寨”的大字标语,勾起无限回忆。这是油榨坪村引进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高标准修建的传统榨油坊。与土榨坊隔溪呼应的农田里,进入角果发育成熟期的油菜,沉甸甸压弯了腰。花开赏花,油出榨油,游客可以沉浸式体验整个油菜种收过程。油榨坪抓住粮油产业链建设机遇,因地制宜,一方面集中打造百亩油菜基地,一方面建设传统榨油坊,建产业链条延向文旅融合、延向传统工艺、延向产业效益。

微信图片_20220509155415.jpg

文旅富农后的油榨坪村。通讯员提供图。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这是当前油榨坪村一组的百亩荷花池情景的写照。每年荷花开时,这里是人山人海,游客爆棚。曾经的“烂泥冲”经过经过杂草清割、淤泥清理、堰堤修复、溪水引灌一系列改造,百亩沼泽发生了蝶变。油榨坪村以“荷苑新风”实践基地建设为载体,引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投资,建起了“荷虾”产业。春夏时节,荷花池中荷花美艳动人,龙虾潜行,为美丽经济注入了活力。

邓少云是油榨坪村的村民,是该村的乡贤能人,他自费筹建算盘坊,收藏清朝年间以来近千把算盘,建成全市首家算盘博物馆。其中,最大的算盘长2.48米,最古老的是一把距今100多年历史的玉珠算盘。邓少云花了30年时间,从全国各地收集来这些老算盘,为了寻求一把珍贵的玉算盘,他还曾远赴山西阳泉“千里寻盘”。这座算盘博物馆,自筹建以来,已初见成效,很多游客慕名前来参观。

2017年的油榨坪村.jpg.jpg

2017年的油榨坪村。通讯员提供图。

油榨坪村3.5公里长的荷花路沿线先后办起算盘博物馆、荷虾基地、土油榨坊、土豆腐作坊、花海迷宫等众多乡村振兴项目,引进传统豆腐制作技师、古法榨油师傅、农民画家、花卉种植技术人员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油榨坪村计划用2到3年时间发展壮大观光体验项目和研学体验示范区,打造横贯全村的农旅融合环线。

据悉,油榨坪村文旅富农的成效显著,从2021年至今,进该村旅游人数超过2万余人,新增农家乐3家,通过本村基础建设和乡村旅游解决了本村80余人就业问题,村集体经济由之前每年5万元增加到现在56万元。

征稿启事:为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开设“办实事 送温暖”专栏将持续对通过《荆楚问政》《民生热线》平台办好实事的典型案例进行采访报道。同时,欢迎百姓将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和推动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留言告诉我们,也欢迎全省各地单位将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切实举措,分享给我们。我们将通过此专栏,聚焦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中的先进典型,通过带温度、接地气的暖新闻,生动反映各地各部门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暖心举措和实际成效。

投稿邮箱:2815433597@qq.com   咨询电话:027—88567717


【责任编辑:王舒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