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大冶茗山屋段村有个“住”村工作队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08:30 来源:

微信图片_20220510212935.jpg

美丽乡村彩绘。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姜洪波、夏祖桥)从大冶市陈贵大道与茗陈路交汇路口沿茗陈路行驶约5公里,有一片玫瑰花海让人心驰神往。而紧邻这片花海的屋段村作为该乡“门户”,却因贫困曾长期被淹没于繁花之中。

目前,在全面脱贫、乡村振兴等政策“甘霖”的沁润之下,村子迎来了破土重生的美好际遇。而作为耕耘者,除了村两委班子的青春崛起之外,还有一支来自大冶市财政局的“住”村工作队在为屋段村的美丽盛开而奔走不断。

村子的里外面子再升级

“这是我们组织专人制作的彩绘,内容涵盖乡风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内容。”顺着大冶市财政局驻屋段村工作队队长明庭辉所指的方向看去,公路旁的民房院墙上,一幅幅乡村振兴图景栩栩如生。

“我是在去年8月份正式进村开展工作的。”明庭辉说,在屋段村实现全面脱贫攻坚并转入乡村振兴之后,他作为驻村工作队新一届队长接手了驻村工作。

“基础设施完善依然是我们工作队的重要任务。”明庭辉接手工作之后,在基础设施层面再次刷新村子的“颜值”。损坏路灯重新点亮、河港两岸生态清理、休闲广场护栏建设……

随着工作队的工作深入,屋段村的“面子”越来越光鲜靓丽。更为重要的是,在工作组的帮助下,村子的“里子”也迎来了迭代更新。2021年底,村两委班子成员全部更新,整个队伍更年轻、更有干劲,并且所有成员的党员身份也为这支基层干事队伍注入了强大的红色基因。

乡亲日子更有奔头

年轻队伍上线,工作队全面参与,这样的阵容搭配,势必会给村子的发展带来质的变化,而对于这种变化,乡亲们的感受最为真切。

“在这里干活不累,还有一份收入,我觉得蛮好。”正在屋段村桑蚕养殖基地收拾桑叶,已经70多岁的段福珍老人,谈到如今的生活时幸福感满满。如今,老人每月还有800—1000元的收入。“这些钱除了正常的生活开支之外,还能喝点小酒。”谈起越来越好的日子,老人满脸堆笑、开心不已。

据了解,在茗山乡重点发展桑蚕养殖的大背景下,2020年,驻村工作队向市财政局争取了50万元的村级产业专项资金,在屋段村建起了桑蚕养殖基地。

“目前,我们种植了80多亩新品种桑叶,建有4个养殖大棚,预计年产值在十万元以上。”明庭辉介绍,前期的桑蚕已经孵化成功,状态良好,预计再过个把月就可以结出蚕茧。

除桑蚕养殖基地外,工作队和村委还发展出乌龟、甲鱼养殖,沃柑种植等产业,村子底子越来越硬,村民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微信图片_20220510212951.jpg

桑蚕养殖基地。通讯员 供图

乡村振兴路子“地气”十足

根据屋段村村委驻村工作队办公室墙上的展示图了解,该村被划分为三个网格,而驻村队员们化身为“网格员”。“我们实行网格化管理,这样能好地服务群众,也能更好地接收来自群众的信息。”明庭辉表示,通常情况下办公室是没有人的,队员都在各自网格中进行巡查工作。

也正是这项制度,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动态监测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实行分片包干,一应事务网格员都要负责。”明庭辉称,队员们还特别“关注”到动态监测户的家庭情况,并针对性地安排他们到邻近的光伏发电基地、玫瑰花种植基地等就业。

俯下身子服务群众的同时,驻村工作队还将背靠的财政力量引入屋段村发展建设中。留守儿童帮扶、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监测户跟踪、村庄治理、产业发展……屋段村发展的方方面面,都有大冶市财政局的鼎力支持。

“他们已经成为了屋段村一份子了。”屋段村党支部书记段剑刚表示,随着工作的深入,工作队也完成了从驻村到“住”村的转变,与村子融为一体。

段剑刚自豪地表示,在工作队和村委的双向配合下,村集体收入自2016年“破零”以后连年上升,2021年突破15万元。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