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石公安召开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通气会,曝光六起经济犯罪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18:31 来源: 荆楚网

QQ图片20220511132921.jpg

黄石公安召开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通气会。阮琼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刘璐 通讯员黄公宣)5月11日,黄石市公安局召开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新闻通气会,会上通报了涉房犯罪、涉税犯罪、涉企犯罪、盗版犯罪、涉烟犯罪、串标犯罪等六起典型案例,借助事实案例传授防范知识、普及法律法规。

2010年,公安部将5月15日确定为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常态化开展全国性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活动。今年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的主题是“与民同心,为您守护”,旨在聚焦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损害营商环境、危害经济秩序和经济安全的突出经济犯罪,全面宣传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取得的重大战果和经济犯罪防范知识。

据悉,2021年,黄石公安机关先后开展“雷火2021”“云端2021”“打击传销”“打击侵犯知识产权”“打击虚开骗税”“打击串通投标”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打掉多个犯罪团伙和窝点;侦办各类经济犯罪案件205起,打处犯罪嫌疑人323人,为国家和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亿余元。

黄石公安机关以“千名干部进千企”的“双千”活动为抓手,严打涉企经济犯罪,全年破获涉企经济犯罪案件168起,对涉企案件的成因、手段、危害和对策进行深入剖析,制作预警提示并送达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和受害企业,帮助企业堵塞漏洞。同时全力化解处置非法集资风险隐患、严打涉诈银行卡犯罪、严打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发挥税警联络办公室职能,维护税收征管秩序。自2021年以来,全市共立涉税案件48起,采取强制措施72人,涉案价值90亿余元。

其中,侦破的“湖北某物流公司虚开案”获评为“2021年度全省经侦十大精品案例”、“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假冒伪劣工作”获全省先进集体,“促进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获全市先进集体,多名民警获全国打击非法买卖外汇先进个人、全国、全省打击虚开骗税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黄石市公安局副局长徐卫东介绍,下一步,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将以湖北省公安厅“雷火2022”剥茧专项行为载体,以情报导侦为支撑,以一体化作战机制为牵引,以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为基点,重拳打击各类经济犯罪,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延伸阅读

1.(西塞山)某房产项目开发商挪用资金、职务侵占案

【简要案情】 2016至2018年犯罪嫌疑人向某某在任黄石某公司总经理期间,伙同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利用其职务上的便利条件,以签订虚假合同和虚增工程量等方式套取工程款,将房屋销售资金2亿元套出挪用,其中个人非法占有5000余万元,致使该项目缺乏资金工程停工,1250户购房户无法网签备案。立案后,公安机关经过三年的艰苦侦办,调查100余人、查询账户200余个,追回涉案资金8000余万元,确保项目全面竣工。目前,1250户购房户已全部交房,犯罪嫌疑人向某某等4人于2021年9月被法院判刑。

【典型意义】该案的侦办,切实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是落实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利益至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

2.(经侦支队)黄石某公司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简要案情】2020年9月,黄石市税务局向我局移送线索称:我市三家空壳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我局于当日立案侦查,经查:犯罪嫌疑人在湖北黄石设立三家空壳公司,通过“票货分离”(将货物以不开发票形式卖出)囤积黄金增值税专用发票,随后虚构加工将黄金票变票为电解铜票,再将该电解铜票向下游用票单位虚开。该案涉及17省(市)77家嫌疑单位,涉案价值达67亿元。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并发起全国集群战役,已于2021年7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典型意义】该案是我局侦破的全省首例跨黄金交易、电解铜交易、废铜交易等多个领域的“黄金票”虚开犯罪案件,涉及地域广、涉案单位、人员多,涉案金额巨大,严重影响国家经济安全。该案得到了税务总局王军局长的批示,推动了全国“黄金发票”专项整治。

3.(阳新)韦某职务侵占、诈骗案

【简要案情】2019年至2020年,韦某在担任全国某知名房地产企业黄石阳新项目部物业现场负责人期间,为骗取他人财物,以虚构预缴物业费、车位费可享受优惠等活动的方式,诱使该小区20名业主将钱款汇入其个人账户,同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向多名业主收取物业费、垃圾清运费、地面固定停车位租金等费用,后采取不入账或少入账的方式将收取费用私吞。2021年10月8日依法移送阳新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立案后,追回全部损失37万元。

【典型意义】本案是涉及世界500强企业的职务侵占、诈骗案,公安机关及时追回了全部损失,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进一步优化了法治化营商环境,维护了企业的品牌信誉。

4.(西塞山)“2.15”侵犯著作权案

【简要案情】2017年至2019年期间,浙江宁波某公司以及刘某某等八名犯罪嫌疑人,以盈利为目的,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研发制作“聚看”等影视手机APP,传播他人作品,并在APP内刊登广告收费,非法获利7000余万元。八名犯罪嫌疑人于2021年5月移送法院审判。

【典型意义】该案是近年来我市查获盗版侵权影视作品数量最大、涉案金额最多、影响范围最广的一起侵犯著作权案件,被公安部、文化部列为部督案件。

5.(阳新)“11•06”特大跨省假烟案

【简要案情】2016年至2019年,犯罪嫌疑人周某某从广西防城港苏某某处大量购进假烟,并纠集胡某某等家族成员组建运输、存储、销售违法犯罪产业链,销售网络涉及湖北、湖南、山东、江苏等9个省份,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元。该案共抓捕犯罪嫌疑人11人,查获11313条伪劣假烟。目前5名主犯已经法院判刑。

【典型意义】当前涉烟犯罪活动持续高发,利用互联网与物流寄递渠道销售假烟、非法经营烟草专卖品等案件突出,呈现跨地区、集团化、网络化犯罪特点,严重损害国家经济利益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6.(经侦支队)冯某等人串通投标案

【简要案情】2014年10月至2015年3月期间,外省某建筑公司冯某参加我市某重大市政工程项目投标,同业主单位刘某某等人在的投标过程中相互串通,提前获取招标文件和预算价,并联系其他建筑企业进行围标,招标中还通过非法手段威胁竞争对手放弃中标候选人资格,最终冯某的建筑公司以2.7亿元中标该项目。该案于2021年10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典型意义】串通投标犯罪严重影响我市重大项目建设,危害投标领域的公平公正竞争秩序、损害我市营商环境。该案在侦办中,我局坚持涉企案件审慎谦抑的原则,对企业负责人慎用羁押性强制措施,未对企业账户进行查封冻结,未扣押企业财务账目等证据资料,保证企业正常经营管理,在打击犯罪同时,取得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责任编辑:刘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