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校企合作“活”起来!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推出“师生结对服务进企业”新举措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17:34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吕鉴蕾  通讯员吴文珏)5月7日上午,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召开开发区·铁山区企业结对服务工作会。这是继去年9月启动“千名教师进千家企业(社区)”行动后,该校精准落实“双千行动”,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的又一务实举措。

微信图片_20220509103308.jpg

结对服务工作会现场。金康 摄

精准施策,各出实招

师生结对主动为企服务

会上,湖北工程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关于开展“师生团队”结队服务进企业的工作通知》(后文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各二级学院要主动对接企业,针对企业需求,按每家企业派驻1名教师及10名学生组成师生团队为企业服务,团队为企业服务时间每年累计两个月以上。

同时,选派师生需符合以下条件: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较高的专业水平、较强的技术服务和管理能力,工作责任心强的骨干教师;具有思想觉悟高,积极要求进步,勤奋好学,能吃苦肯奉献的优秀学生。

服务内容包括,联合企业开展订单式培养,引导学生留黄就业创业,开展定制式职业培训,开展技术创新服务等。

同时,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结对服务的师生团队要沟通联络和牵线搭桥,促成企业与学校的有效对接,深化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建立“产学研用服”长效合作机制,实现校企互惠共赢。

“我们将根据企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结构,积极与企业共同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充分利用校企双方的优势,联合进行项目研发、技术攻关等工作。”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教师代表涂贵军说。

为保证工作实效,《通知》还明确,原则上在同一派驻年份内,每个师生团队进驻相关企业不超过两家。

“广大教师要将论文写到企业的车间班组里,将科研成果做到企业生产线上。”黄石市政协副主席、鄂东职业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海平表示,学校选派的教师都是各专业的学科带头人或者骨干教师,各师生团队一定要进车间、进班组,深入企业,深度对接企业的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509103348.jpg

刘海平讲话。金康 摄

立足黄石,以职兴城

支撑地方产业转型升级

为什么要专门组成师生团队为企业服务?

开展‘师生结对服务进企业’行动,是学校坚持立足黄石、融入黄石、服务黄石,支撑黄石产业转型升级,提高职业教育的适应性的创新举措。”启动式上,我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周静介绍道。

今年4月份以来,刘海平率领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主动与开发区·铁山区、黄石新港园区、大冶湖高新区对接,组织多场企业座谈会,深入了解各企业的发展需求。在与各企业进行座谈的过程中,招工留工稳工问题是各企业反应最为集中的问题。

企业“出卷”,学校“答卷”。针对先后对接的14家企业需求,该校第一时间要求相关部门梳理清单,明晰任务,安排落实。当天的“师生结对服务进企业”活动,正是学校回应企业需求的有力行动。

在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智能制造学院院长黄鹏看来,师生结对服务进企业将能有效破解这一难题,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不仅能让学生提高技术技能,还能了解企业的生产流程和企业文化,增强对企业的认同感,从而达到精准培养人才、提升学生“留黄”就业的目的。

“一个团队如果有5个学生留在企业,五年、十年之后,我们就能为这个企业输送不少优质的技术技能人才,真正成为企业的核心力量,成为企业的‘中流砥柱’。”

刘海平要求广大教师增强服务意识,赋能企业发展,围绕科研、项目、培训、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实现政校行企无缝对接,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工匠支撑,服务全市产业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目前,该校智能制造学院、工业互联网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已选派了14名教师及140名学生组成团队,一对一进驻对接开铁区14家重点PCB企业。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