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石90名新提拔重用县级干部接受履新“廉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18:37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吕鉴蕾  通讯员柯小奇)5月17日,黄石市90名2021年5月以来新提拔重用的县级干部集体接受履新“廉政第一课”。

DSC05851.JPG.JPG

乘坐清廉号公交。吕鉴蕾  摄

与往年稍有不同——当天,大家首先集中乘坐清廉号公交,来到黄石市廉政警示教育展厅,沉浸式体验廉政教育;然后才是集体接受黄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卢雪梅的廉政谈话。

谈话前的沉浸体验

早上9时许,乘搭清廉号公交,大家分为两个小组陆续进入黄石市廉政警示教育展厅。

DSC05855.JPG

依次有序参观。吕鉴蕾  摄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领导干部们一边聆听讲解,一边观看图片、视频资料。一个个典型案例的轨迹展示,让在场领导干部们深入了解了从私心到贪欲直至腐败给国家、家庭及个人带来的巨大危害。

一名参观者看到墙上几个熟悉的名字和照片,低声感叹:“当时他们都坐在台上,没想到现在反面案例挂在了墙上。”

谈话引用经典金句

参观完后,大家庄重地登上清廉号公交返回会场。

廉政谈话一开始,卢雪梅就说:“我们每年组织新任县级干部进行集中廉政谈话,其中一个重要考量是‘三个永远在路上’ ‘四个自我无止境’,容不得半点懈怠,不然就是‘一篙松劲退千寻’。”

微信图片_20220518131059.jpg

卢雪梅讲的第一个问题,是党性修养问题。讲到这里,卢雪梅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经典名句:

一个党员的党性,不会随党龄增长和职务的提升而自然提高,不加强修养和锤炼,党性不仅不会提高,反而会降低,甚至完全丧失。

“领导干部惟有补齐短板,跳出‘舒适区’,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惟有常修常炼、敬终若始,才能永葆清正廉洁本色。”解读完金句后,卢雪梅强调。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每晋升一级,头上有光环、脚下有规矩。

卢雪梅语重心长地告诫:职务提升,意味着责任更大、标准更高。若想抬高“事业”,就必须自我加压、拉升标杆。

纵观大量领导干部违纪违法轨迹,无不是从理想信念动摇开始,进而演变为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理想信念好比房屋的“承重梁”,梁如果倒了,房屋必然倒塌。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既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既需要理论的涵养,也需要实践的磨砺。

“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也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不学习,不仅不会进步,还可能成为政策上的‘聋子’、工作上的‘矮子’、法规上的‘瞎子’。”卢雪梅语重心长道。

权力的本色是为民

讲到作风问题时,卢雪梅说:“今年,也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八项规定已经深入人心, 成为作风建设的代名词。”

作为新任县级干部,要有新气象,要在祛歪风、树新风上发挥“头雁”作用,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一方面,坚持实事求是。尤其新任县级干部特别是赴新单位履新的同志,刚开始对情况不熟悉,更要坚持实事求是,把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另一方面,要一心为民。新任县级干部要树牢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要一任接着一任干。

卢雪梅指出,权力的本色是为民。要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加暖民心的行动, 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让群众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真正“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从小事小节上守起

卢雪梅还讲到了担当、家风问题。

“天底下哪有那么多四平八稳、顺风顺水的事,前进道路不可能风平浪静,需要大家一起共担风雨、乘风破浪、共创辉煌。”卢雪梅说。

一要敢闯敢试。要杜绝“提拔一名干部、少一个干事” 的现象。新任县级干部要继续成为“干将”“闯将”,敢吹“冲锋号”、敢啃“硬骨头”、敢挑“千斤担”,决不能“躺平”、撂担子。

二要团结协作。对于一个单位来说,每个人要成为一颗星星,相互借光、相互守望,才能星光灿烂;不能成为河里的石头,相互掣肘、相互摩擦, 最后成为一堆泥沙。

针对拒腐防变,卢雪梅谆谆告诫:“领导干部要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行。”

既要洁身自好,更要言传身教。卢雪梅要求台下坐着的90人:作为领导干部,决不能模糊了义利、放纵了亲情,要算好家庭账、名誉账、长远账,言传身教、严管严教,筑牢家庭防线。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