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中国旅游日,跟着唐诗宋词游鄂城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00:09 来源:

鄂城,湖北之根,武昌之源,千载王城。帝尧时为樊国,夏商始称鄂,三国称武昌,孙权定鼎之都,民国更名鄂城。

千百年来,数不尽的风流人物,驻足鄂城,行吟山水,尤以唐宋为盛。苏轼赤壁赋里南望武昌,李白庾亮楼中举杯邀月,秦观试剑石旁神伤往事,杜牧吴王城里悲今伤古。

孟浩然、元结、刘长卿、岑参、王安石、黄庭坚、张耒……接踵而至,他们是唐风宋月里的超级大拿,他们是文学巅峰时代自带流量的超级网红,他们不吝笔墨为鄂城打CALL。

远来近悦,鄂城到底有什么魅力?让我们一起跟随唐诗宋词的韵律,触摸吴王古都的脉搏,感受千载王城的底蕴。

线路推荐:杜山高速路口→樊口公园→鄂州市博物馆→西山公园→观音阁公园

春风十三度,空忆武昌城。——李白《送储邑之武昌》

苍茫大江涌,浩荡众山蹙。——苏辙《陪子瞻游武昌西山》

武昌山川今可想,绿水逶迤烟莽苍。——王安石《寄鄂州张使君》

清景南楼夜,风流在武昌。——李白《陪宋中丞武昌夜饮怀古》

钓台惊涛可昼眠,怡亭看篆蛟龙缠。——黄庭坚《松风阁》

如何塞北无穷雪,却坐樊山竹万竿。——张舜民《舣舟樊口过吉祥寺》

西岩曾到读书堂,穿竹行莎十里强。——杜牧《途中逢故人话西山读书早曾游览》

烟雨凄迷云梦泽,山川萧瑟武昌宫。——陆游《武昌感事》

西山一上十五里,风驾两腋飞崔嵬。——苏轼《武昌西山》

吴王宫殿柳含翠,苏小宅房花正开。——杜牧《悲吴王城》

秋来倍忆武昌鱼,梦著只在巴陵道。——岑参《送费子归武昌》

行看武昌柳,仿佛映楼台。——孟浩然《溯江至武昌》

送行无酒亦无钱,劝尔一杯菩萨泉。——苏轼《酌菩萨泉代酒送友人王子立》

石边试剑人何在,但荒烟,蔓草弥漫。——秦观《风入松·西山》

上下武昌城,长江竟何有。——刘长卿《孙权故城下怀兼送友人归建业》

上下两千年,古今两武昌。鄂城古称武昌,赤壁之战后,孙权周瑜计议,在武昌建都称帝。公元229年,孙权自公安迁都鄂县,取“以武而昌”之义,在武昌问鼎建都。武昌一度成为南方政治中心、经济中心、军事中心。

千百年来,鄂城一直都是州、郡、县治所。深厚的人文底蕴,便利的交通条件,繁华的市井生活,让各路文人墨客,欣然而至,或登西山、或游寒溪、或眺南楼,文以载道,歌以咏志,壮怀激烈,叹古忧今。

线路导航:鄂州中高速路口→葛山→凤凰山→五卦山→白雉山→四峰山→东方山

秋来相顾尚飘蓬,未就丹砂愧葛洪。 ——杜甫《赠李白》

凤岭凌霄势欲平,苍髯翠色共萧森。—— 余顺明《凤岭松风》

闲来无事登五卦,夕阳亭上观晚霞。——余国柱 《无名》

霁色来西爽,云端见远峰。——李绛《稚山游》

大冶迢迢接武昌,西征逾月到东方。——王十朋《题弘化寺》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秋来相顾尚飘蓬,未就丹砂愧葛洪,这里是东晋道教宗师葛洪的道场;凤来孤峄千林蔼,月上高岗万壑声,这里是名扬荆楚的旅游胜地;茂林修竹、峰峦叠嶂、雉山烟雨,这里是儒释道三教的文化宝库;石牛蹲卧、金钩挂月、狮首迎旭,这里是鄂州第一高峰的四峰山。

线路导航:屈子颂橘→陶公官柳→镜园书香→渔翁钓月→玉兔观海→桴院荷风→瓦窑遗址→鹤年赋诗→南浦归雁→野梅傲雪

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屈原《橘颂》

春江渌涨蒲萄醅,武昌官柳知谁栽。——苏轼《武昌西山》

湖山新雨洗炎埃,万朵青莲镜里开。——丁鹤年《南湖度夏》

明月平湖水,水明光未已。——谭元春《南湖夜月》

绿柳红蕖曾击楫,沙汀渔火漫停舟。——熊桴《苏子遗亭》

明月涵南湖,湖中凫雁出。——谭元春《南湖夜月》

忆从樊口载春酒,步上西山寻野梅。——苏轼《武昌西山》

南浦幽栖地,当门罨画开。——丁鹤年《武昌南湖度夏》

石润生龙气,川光媚蚌胎。 ——丁鹤年《武昌南湖度夏》

洋澜湖风景区设立于1984年,现有面积7.03平方千米。2014年5月,鄂州市建委牵头组织文史专家,结合洋澜湖区域文化元素,吸纳市民提出的建议,确定了屈子颂橘、陶公官柳、镜园书香、渔翁钓月、桴院荷风、南浦归雁、野梅傲雪、瓦窑遗址、鹤年赋诗、玉兔观海等“南浦新十景”。

策划:夏双文、王焱尧

执行:饶黎

文字:吕雪昭

摄影:吴盈珊、江帆

设计:姜梦瑶

排版:吴盈珊、阮琼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