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在和老百姓促膝谈心之中寻找灵感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07:14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欧阳黔森(贵州省文联主席、作协主席)

8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文艺要为人民大众,文艺工作者要熟悉人民的语言,在思想感情上和人民大众打成一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对于文艺工作者而言,这些都是必须认真学习和践行的重要思想。多年来,我在具体创作过程中,一直坚持让自己的作品根植于人民的伟大实践,坚持向人民学习,力争让作品就像是地里长出的庄稼一样,是鲜活的,也是有生命力的。

我在走村过寨的采访中,坚持一条原则:不管是谁提供什么样的资料和素材,不到一线实地采访,绝不引用。善于观察洞悉事实是一名作家的基本本领。在创作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江山如此多娇》之前,我坚持与每一个相遇的贫困户促膝谈心、交朋友。以前我到过很多的贫困村,见过很多的贫困户,如今在这些地方,我没有见过愁眉苦脸的人,他们灿烂的笑容真真切切地感染了我。我的笑也灿烂起来,与他们分享幸福和收获比什么都快乐。

记得有次到贵州省正安县采访,得知这里的一个搬迁安置点很不错。我突然提出要看看这地方。这是我一贯的采访原则,即“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另外,我采访的线路和目的从不提前告诉当地的朋友。在没到采访地之前,无论谁问我采访对象和目的,我都坚持不说,只说到了再说再商议。这样做,有可能让人误会,可我还是愿意这样,我只是希望用我习惯的方法进行,看起来随意性很强,我却乐此不疲。

到了搬迁安置点,我们信步往前走,走进社区,走进街道。我们随意地走在街道上,街道两旁行人不少,三三两两站着或坐在椅子上的人也不少。我们的出现并未引起他们的特别注意。这正合我意,这样,我便可以随意地观察他们。

我们就这样东看看、西瞧瞧地走了两条街。走了很久,我没见到一个愁眉苦脸的人,我能感觉这些人的笑是发自内心的。没有比笑更能说明问题的了。我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发现写作素材、寻找创作灵感的。

深入生活是我工作、学习的常态。我喜欢与老百姓打交道。所谓“打交道”,其实就是一个沟通和认识的过程,这个过程使我愉悦。而这份愉悦,只有深入老百姓中才能体会到。因为我的愉悦来自他们的愉悦,而他们的愉悦来自党的政策、党的关怀、党的温暖。老百姓的感情是质朴的,他们发自内心的表白,让人听后内心不由得升腾起一种对共产党的热爱之心和敬佩之情。

有一位年近花甲的老人跟我说:“辛苦了共产党,幸福了老百姓。”老人家说的这句话,听起来很简单,细想起来却一点都不简单。因为“辛苦”和“幸福”这两个词,代表了党的形象和老百姓的感受。如果不是身临其境,如果不是和老百姓促膝谈心,我就听不到这样纯朴的心声,而老百姓这样真实的心声给我带来的不仅是心灵的震撼,更是灵魂的洗礼。

我就想,如果一个作家,身上只带着汽车尾气,下到田间地头后也就随便看看,再进村里吃一顿农家乐,然后抹抹嘴巴拍拍屁股走人,这样走马观花,是永远不可能写出贴近百姓生活的作品的。

而真正的作家,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写出“沾泥土、冒热气、带露珠”的文章,这就要求作家到人民中间,把生活咀嚼透了、消化完了,以深刻的情节和动人的形象,创作出百姓喜闻乐见的作品。只有这样的作品才能激荡人心。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3日 09版)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