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沙市区政务服务中心: 信息“更透明”群众“更欢迎”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12:46 来源: 荆州日报

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通讯员符秋实记者陈丹

“这些公开的政府信息,对我撰写论文真是太有帮助了。”近日,在沙市区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前来咨询的长江大学大学生徐某感叹地说,工作人员不仅为其提供所需的政府信息,还进行细致解读,热情周到的服务让她感到舒心。

政府信息“更透明”,办事群众感觉“更暖心”。近年来,沙市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创新推行“政务公开+”模式,通过“政务公开+‘一网通办’”“政务公开+科学决策”“政务公开+优化环境”“政务公开+社会治理”等,助推工作作风不断提升、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持续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公共服务。

政务公开+“一网通办”。分行业、分领域梳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346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按照事项标准化要求,将办事环节、办理时限、提交材料等信息形成办事指南进行公开,成为群众办事的“宝典”;每个事项均开通网办功能,进一步畅通群众办事渠道,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政务公开+科学决策。完善政民互动机制,形成“广泛参与、集智集力、建言献策、公众监督”的公开模式,即在制定规范性文件及其它重要政策措施、涉及全区各行业发展的重大决策前,将拟定方案通过政府网站民意征集等平台向社会公开,充分征求社会意见,并将征求意见结果全部向社会进行公示。形成最终决策成果后,采取文字和图解方式对决策进行政策解读,进一步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政务公开+优化环境。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依法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以公开成效不断促进辖区服务环境、学术环境、营商环境得到优化。对就业创业、社保医保、社会救助等政策进行公开,促进政府民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群众民生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通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等方式,向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提供所需政府信息,进一步促进学术研究快速发展;对土地规划、重点项目、行政审批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公开,方便市场主体进行经营活动,通过政府网站专栏、“丁税宝”APP等渠道精准推送惠企政策,覆盖率现已达到96.75%,营商环境得到持续优化。

政务公开+社会治理。围绕疫情防控大局,以政务公开为抓手,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强化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提升防疫工作信息透明度,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熟悉疫情防控知识,自觉加强疫情防控,主动报备涉疫风险,凝聚抗疫合力,织密织牢疫情防控防护网。聚焦安全生产、气象预警、警情提示等领域,及时向社会发布风险提醒,提高群众风险防控意识,强化风险防控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产财产安全,全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下一阶段,沙市区将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探索更多“政务公开+”模式,以高质量的政务公开惠企利民。

【责任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