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沈阳:“95后”饲养员化身“鸟爸” 迎接鸟岛“出生潮”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8日16:3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每年3月到7月,是鸟类的繁殖孵化期,为了使今年的人工孵化工作顺利进行,沈阳鸟岛提前准备,制定孵化方案,饲养员们更是化身“鸟爸鸟妈”,人工喂养,悉心照料。

目前,沈阳鸟岛人工孵化各类鸟蛋30多种2000余枚。5月27日,记者来到沈阳鸟岛目睹了刚刚孵化出壳的鸟宝宝。

【同期】沈阳鸟岛动管部副部长 石全刚

现在我们采用的是亲鸟加人工两方面的孵化,一是保证种群的扩大,二是亲鸟孵化完带幼鸟的成活率较低,这是我们采用人工孵化的一个最大的原因。

【解说】1997年出生的马云峰是沈阳鸟岛上的一名饲养员,在这里已经工作了四个年头,主要负责鸟类的孵化工作。

【同期】沈阳鸟岛饲养员 马云峰

到了鸟类产蛋的高峰期之后,各个馆舍都会陆续送不同种类的鸟蛋过来,我需要对这些蛋进行计数,然后消毒之后需要去孵化,孵化出来之后需要育雏,因为比较小的鸟类它是需要一个比较高的温度。

【现场同期】这个是澳洲鸵鸟鸸鹋的蛋,这个比较小的,就是大家常说的野鸡的蛋,他们的孵化天数都是不一样的。

【解说】育雏室中,七台孵化机正在作业,马云峰告诉记者,每天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育雏机的运转情况,机器内是否缺水、转动架是否正常、温度与湿度有无变化……都会直接影响雏鸟能否成功破壳。

【同期】沈阳鸟岛饲养员 马云峰

这个孵化机上面这个是温度,然后湿度还有翻蛋次数,翻蛋主要是因为模仿母鸟在自然环境下一个翻蛋的行为。种类不同,所以每种鸟类的孵化的温度,还有湿度也是不一样的。

【解说】马云峰手中会经常拿着一只“手电筒”,定时对孵化机中的蛋进行照射检查。

【同期】沈阳鸟岛饲养员 马云峰

我们在7天之后,会用照蛋器去照这个蛋,然后把一些没有受精的蛋还有裂口的蛋淘汰掉。它就是胚胎,小鸟的胚胎,然后这些血管,它是包裹在蛋黄上,它会通过蛋黄的营养来供给胚胎。

【解说】马云峰介绍,鸟类的人工孵化要经过一系列的步骤,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饲养员会对每一批种蛋进行检查,区分出健康雏鸟与弱雏,对弱雏进行人工辅助破壳,而对于已经出壳的雏鸟依旧需要每日观察其健康状况,发现问题及时治疗。

【同期】沈阳鸟岛饲养员 马云峰

像这个机器里我们现在敷的是野鸡的鸡蛋,就是刚才那个比较小的。刚出壳,一日零。这里面是澳洲鸵鸟,也是刚刚出壳。

【解说】工作中与鸟类的朝夕相处,让马云峰对鸟类产生了特殊的感情,他说,每天看到新生命的诞生是他在工作中最幸福的事情。

【同期】沈阳鸟岛饲养员 马云峰

很多鸟类都是很聪明的,它可以认出来你是谁,像孵化中心出的一些小鸟,喂时间长了之后你会发现它会跟着你,可能会把你当成妈妈,或者是把你当成大鸟。

【解说】除了孵化工作外,马云峰还负责鹦鹉的救助工作。

【同期】沈阳鸟岛饲养员 马云峰

救助来的鹦鹉我们会先进行一个隔离饲养,然后对一些健康有问题的鹦鹉,我们会选择用药物治疗,然后对它的饮水,还有饲料进行一些调整。

【现场同期】我们等奶粉大概降温到38度5左右,然后去喂。

【解说】谈到自己喜欢的鸟类,马云峰坦言,自己比较喜欢在婚姻生活中奉行“一夫一妻”制的犀鸟。

【同期】沈阳鸟岛饲养员 马云峰

因为犀鸟是一夫一妻制的,而且它会有一个互相投喂的自然行为,也会感觉特别有爱,而像大家所认为的鸳鸯,然后还有孔雀,都不是一夫一妻制的。

【解说】随着新破壳的幼鸟越来越多,沈阳鸟岛也将变身“鸟类幼儿园”,并会与游客见面。马云峰提醒,幼鸟胆子很小,肠胃也较脆弱,因此游客要文明参观。

【同期】沈阳鸟岛饲养员 马云峰

虽然大家都是比较喜欢鸟类,但毕竟它们是野生动物,所以再热爱的话我们也需要和它保持一定的距离,对人还有对动物,都是比较安全的。

王艺霖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