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大冶陈贵:专精特新“小巨人”托举乡镇大未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9日12:3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陈向东)5月27日,湖北富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熔炼车间内,几名工人拿着“家伙”,相互配合地进行浇铸作业,只见红彤彤的铁水缓缓倾泻进一个钢锭模内,虽隔着老远,但仍感到一股热气袭人。

富烽新材料是大冶市陈贵镇一家专业从事轧辊材料生产及销售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细分市场占有率排名全省第二。不久前,该公司又入选湖北省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我们的主导产品轧辊材料在冶金专用设备制造领域居重要地位,拥有使用新型专利10多项,每月生产各类模具钢1700余吨,市场价在2000至3000万元。”公司负责人贾河贵指着车间堆放的圆钢道。

和富烽新材料一样,湖北博英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是一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并于去年入选湖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要生产制冷压缩机中的关键零部件活塞销。

活塞销外观看起来是一个长度不到2厘米,直径不到1厘米的空心小圆柱。看起来不起眼小东西,却需要经过退火球化、磷化处理、拉长、初次磨床、抛光、再次磨床、打孔、检验、再磨、工业盐煮等数十道工序。

“活塞销的核心技术是氮化层的深度问题,目前公司氮化层的深度能做到0.03㎜,在行业内遥遥领先。”公司负责人陈绪浩自豪地介绍,他们自主研发的全自动打孔机创造了活塞销打单孔7秒每只、双孔10秒每只的“博英速度”,这比原先传统人工打孔每只打孔快了40多秒。

技术突破,引领产品突围。目前,该公司订单充足,产品卖得“俏”。除了为黄石东贝集团配套,产品还销往万宝、华亿、钱江、阿诺丹等知名电器产商,主营产品约占国内压缩机生产行业市场份额的20%以上。

如今的陈贵镇, 3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3家,同时还有12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已有18家规模以上制造企业建立了研发机构。仅2021年,该镇便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25家,授权专利123项。

“产业无好坏,产品见高低。”陈贵镇分管科技工作领导余乐华表示,目前,该镇正以科技创新行动为抓手,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培育更多科技型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