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从“两地跑”到“网上办” 听听群众办事的新体验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9日14: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孙广见)“办事的速度真的快了!”“网上就能办,不用请假啦!”“很多证件都不用带,在大厅刷脸就能办!”......

这是最近我们在各地经常听到的群众对于办事的真实体验。

“出生一件事” 让新手爸妈能安心带娃

在重庆市璧山区行政服务中心,我们看到了一个漂亮的礼盒,上面写着“出生一件事”,里面装有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新生儿户口页、新生儿社会保障卡、医保社保的政策资料,还有一封来自璧山区写给宝宝的信。宝宝出生后,家长在工作日通过“渝快办”平台在线提交申请成功后,2小时左右就能拿到这个暖心的礼盒,还可选择邮寄到家,真正实现“一次不用跑”。

不仅在重庆,江苏、四川、山东、黑龙江等地也都对“出生一件事”进行改革探索。“新手爸妈在线提交,政府部门联动办理”的服务模式,让新生儿家长从繁杂的手续当中解放出来,将更多的时间放在享受新生命带来的喜悦中。

“一件事”改革,从根本上再造了办事流程,简化了办事材料,加强了数据的跨省互联互通、共享应用,使过去“证件满天飞、办证跑断腿、材料反复交”的情况大为改观。

作为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总枢纽,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一件事一次办”专区汇聚了很多“一件事”:“出生一件事”“新生入学一件事”“创业一件事”“就业一件事”“住房保障一件事”等。各地区依托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统一事项管理、电子证照、数据共享等公共支撑,推动了跨地区跨部门“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让“一件事一次办”更大程度利企便民。

不用走远路 老年人有事“就近办”

住在海口市龙华区滨海新村社区的杨玉琴老人,每个月都会准时迎来网格员的上门服务。在网格员的协助下,通过几步简单操作,杨玉琴老人即可完成“高龄长寿老人补贴”的审核,全程“足不出户”。

在沈阳市浑南区社区政务服务驿站,正在办理“退休养老调资待遇证明”的白连启老人听说医保、社保能“就近办”后,当即提交办理申请,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不到半个小时就办结了。“以前办这些事要跑好几公里,现在家门口就能办,太好了!”老人脸上洋溢着笑容。

对于老年人遇到的在线办事难题,各地区逐步探索结合地方实际开展适老化政务服务,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服务方式,帮助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把服务做到老年人的“心坎里”。

就医别担心 异地医保跨省办

在广州市生活的张女士,原本需要本人回到户籍所在地贵州省办理慢病卡,进行异地就医备案。在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协助下,她在广州市办理了慢病卡和备案手续,这样她在广州市治病也能报销了。

在长三角地区,群众在三省一市的任一地都能实现普通门诊费医保直接结算。同时,还有5种慢特病能按病种进行医保直接结算,打通了长三角地区异地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的“最后一关”。

江苏省连云港市为了让群众享受更加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在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异地就医服务专区”,按照“先备案、选定点、持卡就医”的异地就医流程,实现“线上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地区查询”等9个事项线上查询办理。

连云港市政务办电子政务处处长颜博说,“江苏政务服务网连云港旗舰店”的“医保不见面”集成服务,能够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共享用户体系和信息数据,实现了包括异地就医备案在内的各类医保服务“一网通办”。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统一的国家医保服务平台已接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曾经的异地就医“老大难”问题,正在随着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得到改善。

近三年以来,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为总枢纽的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放在首位,通过数据赋能、业务贯通、一网协同,不断为群众提供更暖心的办事服务。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