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政务资讯

九头鸟:以“诚”为先 以“质”立业 湖北品牌潇洒“闯”世界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19:17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张赛赛 实习生 宋睿)“九头鸟”最早源自于楚国大地的九凤神鸟,战国时期就是楚地人民崇拜的图腾形象。今天,九头鸟更被喻为湖北人富有个性、聪明勇敢且充满活力的人文精神。

九头鸟有“三年不鸣,一鸣惊人”的典故。位于孝感市孝南区的舒氏集团,创办于1993年,作为一家专业生产胶带的民营企业,已经拥有自营进出口权和“舒氏”“九头鸟”两个中国驰名商标。将“只做一卷胶带”的理念贯彻实施了29年,成为湖北省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舒氏集团的发展正是九头鸟“凤凰于飞”精神的真实写照。

6月13日,舒氏集团技术研发中心恒温检测室内,身穿工作服的研发员正在对胶带进行持粘测试。一排排胶带上粘贴着测重砝码,研发员严格记录着测试数据。记者了解到,从产品需求提出直至交付,总共要经历23道工序,每道工序的错误率都以0为单位。

这是舒氏集团匠心品质的缩影,也是品牌文化打造的策略。“九头鸟”跻身市场的22年里,抛开了精明与算计的刻板印象,凭借着过硬的产品质量与品牌形象的塑造,在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占领了民用胶带市场。

目前,舒氏集团在全国民用电工胶带市场占比达29%,成为中国绝缘胶粘带行业的领军品牌。产品种类也从创业之初的单一品种发展到目前的100多种产品。

在国内站稳脚跟后,如何让“九头鸟”飞向世界?

“企业要兴旺发达,不能目光短浅,不能有侥幸心理,需要从始至终恪守诚信。”这是2004年在处理黎巴嫩客户订单时,企业创始人说过的一句话。因原材料厂家交货异常,走陆运不能按时交货。最终,公司为了遵守交货时间选择空运原材料,这笔订单也因此亏损。创始人表示,虽然向客户解释之后走陆运可能会得到谅解,但却容易因小失大,让企业丢失诚信的标签。

以“诚”为先,以“质”立业。如今,诚信文化已经成为企业打造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源泉。但想要在人生地不熟的国外环境中闯出一片天,只靠信誉却远远不够。

为此,企业走出了一条需求带动市场的路子。从产品研发开始,根据不同国家,不同市场的地域特点、气候状况和客户需求进行“量身定制”,先后成功研制出通过UL、VDE认证的胶带、符合欧盟ROHS2.0指令、符合Reach法规要求的环保胶带、耐高温电气胶带、耐低温胶带、低VOC环保电气胶带、电子通讯胶带等多种产品。例如,PVC耐寒环保胶带是专门针对俄罗斯等寒冷地区研制,可在-26℃的温度下正常使用。

这一套“贴身设计”的方法果然行之有效。去年,集团的营收达4.7亿元,产品更是出口俄罗斯、美国、德国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舒氏”“九头鸟”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舒氏”“九头鸟”牌系列绝缘胶带产品连续被评为“湖北名牌产品”;在2021年“我喜爱的湖北品牌电视大赛”中,舒氏集团一举获得金奖。

“品牌想要进一步发展,就必须加强产品开发,提升专业形象。”舒氏集团营销部经理胡继全表示,下一步,“九头鸟”将继续以技术、产品为基础支撑,以打造电工行业与胶粘带行业的专业品牌为发展目标,推动品牌口碑与企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责任编辑:王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