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找人代做毕设被留校察看一年,算不算“从轻发落”?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07:14 来源: 成都商报

找人代做毕设被留校察看一年,算不算“从轻发落”?

教育对每个人都应该是公平、公正的。

5月30日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官方微博对“两学生毕设代做事件”进行了通报:给予雷某某、卢某某两名学生留校察看一年处分,期间不得申请学位;取消卢某某研究生推免资格。

此事还得从头说起。5月22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爆料,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两名大四学生通过网络平台找“枪手”做毕业设计,却在收到作品之后,利用交易平台漏洞迫使“枪手”退款。“枪手”一怒之下上学校贴吧曝光,同学根据“枪手”透露的信息,指认了两位学生的姓名、学号、指导老师,并上报了学校。

在代做毕设和被指要挟举报两种行为的双重刺激下,网友都期待学校能够给出公允的处理。但似乎,学校最终的处理决定没有达到部分网友的预期:有不少声音称,找人代做毕业设计应开除学籍,学校不该“从轻发落”。

留校察看一年的处分算不算“从轻发落”?笔者查看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官网发布的《学生手册》,其中第五十二条规定,学位论文、公开发表的研究成果存在抄袭、篡改、伪造等学术不端行为,情节严重的,或者代写论文、买卖论文的学生,学校可以给予开除学籍处分。教育部于2017年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也有同样的规定。此外,学校2015年印发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实施细则》规定,学位申请人员的学位论文出现购买、由他人代写、抄袭剽窃或者伪造篡改数据等作假情形的,情节和后果较轻的,一年内不得申请学位;情节和后果严重的,开除学籍,并取消学位申请资格。

就此而言,学校对两位同学的行为判断应属于“情节和后果较轻的”。平心而论,对照上述规定,应该说“可以开除”“较轻”“严重”等表述中存在的余地,属于学校可以自主裁量的范畴,旁人可以置喙,倒也不算“硬伤”。但相关行为中的学术不端、疑似“黑吃黑”举动,引发社会关注,也致使学校成立工作组并两度面对网络舆情,情节和后果算不算“轻”?

部分网友对处理结果感叹“太轻”,说到底,也是普通人对知识的敬畏,对公平的期待,对作弊的零容忍。毕竟,教育对每个人都应该是公平、公正的。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评论员 黄静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