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国际

美国5月CPI同比涨幅为40年来新高 自身问题恐殃及世界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2日08:59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美国劳工部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1%,同比上涨8.6%,同比涨幅创1981年12月以来最大值。

数据显示,美国5月CPI环比和同比涨幅均较4月明显扩大。当月,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核心CPI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6%,涨幅均高于市场普遍预期。

具体来看,5月美国能源价格环比上涨3.9%,同比大幅攀升34.6%,创2005年9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其中,汽油价格环比上涨4.1%,同比猛涨48.7%;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2%,同比上涨10.1%,这是美国食品价格同比涨幅自1981年3月以来首次超过10%。同时,占CPI比重约三分之一的居住成本环比上涨0.6%,是2004年3月以来最大环比涨幅;同比涨幅为5.5%,也创下1991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最近几个月来,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的涨幅维持在高位,不断刷新纪录。有分析认为,美国通胀持续高企的症结在于其自身经济结构失衡和政府应对失当。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美国政府一度大量放水,推出大规模财政政策和超宽松货币政策“组合拳”,导致疫情有所缓解后经济过热、供需关系失衡,企业生产复苏跟不上消费回暖的步伐。同时,美国劳动力市场供给不足,空缺岗位和可用劳动力相差巨大,企业提高雇员薪水,在整体通胀中权重极高的居住成本又不断增加,这些因素助推美国通胀水平居高不下。此外,美国政府煽动俄乌冲突并滥施制裁,导致全球原油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到头来对美国国内通胀推波助澜。

而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判断失误、动作迟缓,未能及时化解通胀高企之势。尽管一些经济学家很早就警告通胀风险,但包括美联储、拜登政府经济顾问团队在内的决策层一直坚持“通胀暂时论”,维持量化宽松政策,直至高通胀难以化解。

舆论指出,美国货币超发、财政刺激等“大水漫灌式”政策不仅引发其国内高通胀,更扰乱全球金融秩序,给世界经济复苏蒙上一层阴影。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