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专精特新看鄂城③|大学女副教授裸辞,“掌舵”上市后备“金种子”企业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15:24 来源: 荆楚网

在我国大江南北的土地上,管道承担着保障生产生活安全的重任。作为金牛、日丰、顾地等知名管业部分构件的源头工厂,湖北兴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兴欣”)专注工业管道生产20余年,2016年成功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是当之无愧的行业“老大哥”。

20年深耕细作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

湖北兴欣,位于鄂州市鄂城区樊口街道,于1994年成立,是一家集塑料复合管研发、生产、销售、设计、安装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中国埋地管道十大品牌企业之一。

公司成立之初,主要生产带肋钢筋,在市场挖到“第一桶金”后,遭遇建材行业瓶颈期。2005年,引进华中地区钢丝网骨架聚乙烯复合管生产线后,又逐渐占据市场。

“我们的产品涵盖市场上大部分大口径产品,适用于多种极端环境,不仅能实现管道带压,还能实现零渗漏。”湖北兴欣总经理袁蓓介绍。


大口径复合管.jpg

大口径复合管。阮琼  摄

目前,公司拥有复合管材、管件生产线共30多条,可生产内外径钢骨架聚乙烯复合管、钢丝网骨架增强聚乙烯复合管、多重增强钢塑复合压力管等各类型管材及管件9大类,年产量可达5万吨。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市政给排水工程、油田、化工、船舶、矿山、农业、海水输送等领域。

“在塑料复合这个细分领域,我们公司占据的市场份额位居全国前三。”袁蓓说,目前鄂州花湖机场所用的部分管道就来自湖北兴欣。不仅如此,公司主导产品“中高端钢塑复合给排水管材”,还被广泛应用于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北京大兴机场、福建湄洲岛跨海管道工程等重大基建项目。


复合管构件.jpg

复合管构件。阮琼  摄

2021年,公司被授予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今年2月7日,公司生产的给排水多重增强钢塑复合管入选《湖北省创新产品应用示范推荐目录(2021年版)》;5月27日,公司入选湖北省2022-2023年度上市后备“金种子”企业,跻身企业冲刺上市第一梯队。

管道行业“老大哥”留不住年轻人

“质量是生命,诚信是灵魂,创新是源泉”,袁蓓介绍,公司目前拥有四个省级研发平台(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创新中心、研发中心),两个管道智能化研发基地。

与此同时,公司还参与了12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的制定,拥有30多项核心专利技术,荣获省级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技术水平国内领先。“我们是鄂州土生土长的企业,可以说是鄂州复合管业的‘老大哥’”,袁蓓自信地说。


荣誉满墙.jpg

荣誉满墙。阮琼 摄

2021年,公司销售额突破2.3亿元,达到新三板精选层标准,并奋力向北交所上市。2022年,公司追加投资6000万元,用于多重管二期项目扩产,预计可增加产值约1亿元。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据了解,湖北兴欣共有员工350余人,随着企业的扩张,用工难问题日益凸显。

“不是我们招不到人,而是留不住人。”袁蓓感叹道,一方面,现在年轻人更倾向选择自由度高、自主性大的工作;另一方面,公司地处产业园区,城市功能不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不配套,不能较好满足年轻人休闲娱乐等方面的需求。

大学副教授从教18年辞职接手“掌舵”

“这是钢丝网增强聚乙烯复合管,我们把它剖开进行展示,你看这里面加入了钢丝网骨架,比普通塑料管的强度大、抗冲击性也强。这个是钢骨架增强聚乙烯复合管,比钢丝网的强度还大,主要用于石油、天然气工业油、气、污水输送。”产品陈列室里,袁蓓滔滔不绝。


产品陈列.jpg

产品陈列。阮琼  摄

在回公司之前,袁蓓曾是湖北大学商学院的副教授,从教18年,对教学工作早就驾轻就熟。2021年8月份,由于父亲(湖北兴欣董事长)袁建军将满70岁,身体大不如前,作为家中独女的她,决定辞职回家,帮父亲打理公司事务。

“在大学教了18年书,当然很舍不得离开,但是家里需要我、公司需要我,我不得不作出选择”,袁蓓说,打理公司不是一年两年就可以游刃有余,很多东西需要从头开始学,虽然压力很大,但成就感也很大。

为持续推进产品迭代升级,去年以来,公司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新技术新产品开发,袁蓓介绍,目前,公司生产的多重增强钢塑复合压力管以及钢骨架增强聚乙烯复合管,俏销国内外,订单源源不断。

“新领域新行业,是机遇也是挑战”,袁蓓说,她将以“打造中国高端复合管业龙头企业、国际复合管业企业”为目标,带领公司上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